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规模以上服务业部分行业指标负增长

日期:2022年08月0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1-6月,规模以上服务业部分行业主要指标呈现负增长,拉动较大。总体营业收入不容乐观,增幅持续下滑。

一、1-6月服务业运行情况

(一)总体运行情况

1-6月,禄丰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037.8万元,同比下降39.1%;税金及附加74.6万元,同比下降10.7%;营业利润-1399.7万元,同比增长21.0%;利润总额-1386.3万元,同比增长24.5%;所得税费用130.6万元,同比增长22.1%;应付职工薪酬4185.2万元,同比增长5.6%;应交增值税546.5万元,同比增长6.4%;期末用工人数1434人,同比下降0.3%。

 

(二)分行业运行情况

1、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6月,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25.1万元,同比增长0.8%。

2、文化、体育和娱乐业:1-6月,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5242.1万元,同比增长5.5%。

3、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1-6月,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89.1万元,同比下降5.8%。

4、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1-6月,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实现营业收入4537.6万元,同比增长85.8%。

5、公共设施管理业:1-6月,公共设施管理业实现营业收入5818.3万元,同比下降15.6%。

6、道路运输业:1-6月,道路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7425.6万元,同比下降69.2%。

二、存在的问题

(一)营业收入增幅同比大幅下降。因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道路运输业、公共设施管理业营业收入呈现负增长,负拉动较大,故规模以上服务业1-6月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9.1%。

(二)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部分收入尚未入账。因企业部分合同2022年以来尚未拨款,无法入账导致营业收入增幅同比下降5.8%。

(三)道路运输业增幅逐渐收窄。受钢铁行业限产、焦炉装置淘汰全面停产停业影响,行业营业收入增幅在下降的同时也在逐渐收窄。较上年同期相比,1-4月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7.7%,1-5月同比下降73.8%,1-6月同比下降69.2%

(四)公共设施管理业增幅回落。本年因施工项目减少,业务量缩减,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15.6%。

三、下步工作建议

当前,我市规上服务业企业数量少、体量小、发展不平衡,需继续稳存量、抓增量、补短板,助推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升规入统,壮大服务业发展规模

建立服务业重点企业库,跟踪监测服务业企业成长情况,制定服务业企业梯队式培育计划及升规入统激励政策,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强化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抓好政策落实,强政策宣传和引导,促进更多服务业企业升规入统。要认真贯彻落实我市服务业市场主体培育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履行职责,加强业务指导,齐心协力做好入库摸排工作,尽快改变我市规上服务业企业数量少,区域差距加大,行业结构不均衡,抵御风险能力差的不利局面,实现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数量增加、质量提升。

(二)压实责任,促进在库企业提质增量。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部门监管职能和政策助推优势,加强统计监测,加大扶持力度,既要关注规模企业的培育,又要做好在统企业的帮扶指导,关注企业发展及成长,避免在库企业因经营不善出现退库情况。(撰稿人:禄丰市统计局 李易蓉)

上一条:禄丰市2022年二季度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质量分析
下一条:禄丰市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