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金山镇2022年“四位一体”建设项目发展规划

日期:2022年12月0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基本情况

试点村:楚雄州禄丰市金山镇大洼村委会

(一)市情

禄丰建县于1958年,由原广通、盐兴、罗次、禄丰4县合并而成,地处滇中腹地,素有“恐龙之乡、化石之仓”的美誉,是楚雄州的东大门,昆明市的“后花园”。2021年2月2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禄丰县,设立市级禄丰市。全市国土面积3536平方公里,含3乡11镇168个村(居)委会,居住着汉、彝、苗、回、傈僳等25个民族,总人口(常住人口)41.98万人。近年来,通过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禄丰“医疗改革”荣获国务院表扬,产改“禄丰模式”全国推广,禄丰“美丽市城”、黑井“特色小镇”成功创建,“全国产粮(油)大市”“全国生猪调出大市”“中国好粮油示范市”“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市”四块“国字号”招牌持续打响,市域经济综合实力长期居全省30位左右,楚雄州10个县市排名第2位。2021年,禄丰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8.49亿元、增长10.3%。

(二)村情

大洼村委会位于禄丰市东北面,距市政府所在地5公里,距昆楚高速禄丰出口3公里,国土面积16.92平方公里,设16个村民小组,有农户552户,总人口2359人。全村设1个党总支,4个党支部,14个党小组,有党员78人。近年来,大洼村党总支以“六好”党组织建设为主线,以“党员受教育、服务解难题、群众得实惠”为原则,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禄丰恐龙国家地质公园为依托,充分挖掘和发挥禄丰城区粮、油、菜、果供应基地优势,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为民办实事有支撑。村党总支2020获评金山镇脱贫攻坚“先进党总支”,连续3年获评金山镇“优秀村党总支”。

(三)项目优势

大洼村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有大洼恐龙山、禄丰恐龙化石、禄丰蜥龙动物群化石点、禄丰地质公园等古生物资源,1938年杨钟健教授在大洼发掘出土第一条完整的恐龙化石——禄丰恐龙(距今1.8亿年前)。村委会距市政府所在地5公里,距昆楚高速禄丰出口3公里,约20米宽的东河常年水清岸绿,特有的恐龙国家地质公园。至今依然保持着恐龙化石遗址的完整形态和原貌,有极高的科考、研学价值、优美天然的自然风光,不仅养育了一代代大洼人民而且赋予了这片土地独特人龙文化的神秘魅力,吸引八方游客探寻消失的恐龙世界。因此,大洼村位于城市环城游憩带关键节点的交通旅游区位、拥有特有的古生物原生资源、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优质的农特产品是四位一体试点村建设的必然选择。在今后的发展中,禄丰市将抢抓机遇,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州政策、资金和项目的支持,在美丽村庄建设、生态农业发展、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突出将金山镇大洼恐龙山打造成为全国中小学生古生物原型化石和古地理环境还原的最佳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二、项目概述

(一)项目总体思路

该项目重点对金山镇大洼村委会农旅文化融合发展示范村进行全面打造,主要围绕“做活大洼恐龙山、延伸农旅产业链、擦亮禄丰恐龙名片”主题,让沉睡亿年的恐龙活起来,让有机的蔬果亮起来,创建“恐龙文化+果蔬乡村+研学营地”的乡村发展新模式,成为最优四位一体试点村。重点从基层党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抓党建促美丽乡村建设、抓党建促乡村治理四个方面着力。一是筑牢基层党建红色堡垒,支部建在地质公园上。提升大洼村党总支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新洼村党员活动室,积极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教育、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活动,不断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发展文旅农旅融合产业。依托距市政府所在地5公里、距昆楚高速禄丰出口3公里区位优势,以及特有的古生物原型资源、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优质的农特产品优势,抢抓推进禄丰市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建设契机,发展古生物原型化石和古地理环境场景还原的最佳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生态农业观光、乡村文化旅游产业,推进恐龙文化资源和第一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果蔬采摘、精品粮油、稻田养鱼、休闲垂钓等生态农业,扶持壮大禄丰东河龙乡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建设粮油、果蔬冷库,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恐龙主题文化休闲旅游营地,初级农业产业链延伸,建设集研学、休闲、娱乐、农业体验于一体的乡村微度假集群。三是建设绿美东河美丽乡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持续打造文旅农旅融合示范村,建设滨河恐龙文化景观大道,绿美东河景观长廊,全面改善提升人居环境功能设施。四是着力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按照数字乡村、智能管理的目标要求,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等制度机制,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实现党组织建设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不断提升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成立由市委书记赖有常,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窦小军任双组长,市委副书记黄国锋任常务副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文顺和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陈锡伟等处级领导任副组长,金山镇党政主要领导和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此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实行市级领导联村、金山镇党政主要领导具体负责,推动项目全面落实。

(三)目标任务

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加强党建引领村庄发展水平,努力建设一个产业兴旺、美丽宜居、治理有效的文旅农旅融合发展示范村,进一步增强村级组织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实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具体任务:

1.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村庄发展的作用;

2.乡村人居环境建设:创建恐龙文化乡村景观与文化氛围,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打造绿美东河景观长廊。在保持乡土性基础上凸显恐龙文化的神秘魅力;

3.研学营地建设:依托大洼恐龙遗址,联合云南师范大学地理学部共建大洼古生物原型化石遗址、仿真模拟恐龙化石发掘与装架、古地理环境考古与复原、恐龙原生境体验等大型研学实践教育营地;

4.美丽村庄建设:建设一条恐龙文化主题的旅游休闲街区;建设恐龙主题的蔬菜瓜果乐园村庄四巷,充分发挥村庄巷道景观视廊作用,分别建设:百味巷,即以卡通恐龙形象为牵引,种植酸、甜、苦、辣味道的蔬菜瓜果;花巷,即巷道以种植花卉为主,花卉恐龙;瓜巷和果巷,巷内主要种植各种瓜果,也有各种瓜果做的小恐龙等。使村庄景观充满诗意,在保持乡愁的同时,体现别具一格的恐龙文化;

5.治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建设15分钟便民生活圈提高乡村治理、服务能力。

三、进度安排

该项目建设期为17个月,其中:前期准备工作4个月,施工并达到验收13个月。项目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2022年12月1日—2023年1月31日,项目申报。

(二)第二阶段:2023年2月1日—2023年3月31日,实施方案的编制及进行施工图设计,开展招标工作。

(三)第三阶段:2023年4月1日—2023年9月30日,组织施工。

(四)第四阶段:2023年10月1日—2023年11月,竣工验收。

四、建设投资预算

预算投资总额合计1830万元。


上一条:禄丰市勤丰镇总体规划修改(2018-2035)
下一条:金山镇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