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地震局

禄丰县地震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12月27日   作者:县地震局   来源:县地震局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禄丰县地震局编制2018年度工作报告并依法公开。报告总结了禄丰县地震局2018年度行使防震减灾职能职责过程中面向社会公众发布信息的情况,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等。工作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禄丰县地震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有序推进新时期防震减灾工作。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依法行政、地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扶贫等重点工作信息的发布,为推动禄丰防震减灾工作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禄丰县地震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府网站和防震减灾主流媒体面向社会进行发布。2018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在门户网站继续加强对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及政策标准、依法行政、财政资金使用和地震突发事件应对处置信息进行公开,全年共发布信息34条。

(一)部门工作动态信息公开。2018年,禄丰县地震局在禄丰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工作动态类信息18条;在省、州防震减灾网上公开工作动态类信息16条。

(二)权责清单公开。2018年,通过云南省机构编制网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共7项。分别是:行政处罚事项5项(对未依法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或者未按照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所确定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的处罚;对侵占、毁损、拆除或者擅自移动地震监测设施的处罚;对危害地震观测环境的处罚;对破坏典型地震遗址、遗迹的处罚;对未按照要求增建抗干扰设施或者新建地震监测设施的处罚),其他权力事项2项(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核确认;危害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的建设项目核准)。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及时更新禄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所有涉及到本部门栏目的信息,并通过会议、公示牌、宣传栏等媒介公开政府信息。“96128” 专线有专人分管、专人负责接听电话。

(四)财政资金收支公开情况。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了2018年度部门预算、2017年部门决算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

(五)地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公开情况。在2018年4月1日禄丰广通3.7级地震应急处置中公开信息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禄丰县地震局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禄丰县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方式创新上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部门信息更新不及时。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需建立长效的工作机制。

(二)改进措施。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强化服务理念。二是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着力点,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将此工作列入绩效考核管理体系,进行月度督办、季度检查、半年考评小结、年终考核总结。三是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信息外,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四是推进互动,定期组织学习交流,提升公开质量,增加群众满意度。

                                                                                        禄丰县地震局

                                                                                       2018年12月27日

上一条:禄丰县地震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禄丰县地震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