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勤丰镇

勤丰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1月2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概述

勤丰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及省、州、县党代会精神,立足实际,攻坚克难,创新思路,科学发展。在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工作成效明显,阳光政府建设不断得到加强,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益得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经济社会服务效能进一步显现,为全镇政治、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编写本报告。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调整充实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人民政府镇长任副组长,党政办公室、各相关职能站(所)、村委会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公室,由党政办公室主任安排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形成了主要领导直接抓,分管领导亲自抓,工作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为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由镇纪委书记负责信息保密审查工作,对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个人隐私及其它敏感信息进行审查,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强有力保障。

(二)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运行管理。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勤丰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勤丰镇信息和新闻外宣工作考核办法》,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实施主体、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及工作要求等做出了明确要求,并按制度把责任公开主体分解到各站(所)、各单位,使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地协调推进。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

(三)执行工作计划,落实经费保障。年初,镇人民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将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确保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2017年,我镇将政府信息公开专项工作经费纳入了年度预算,包括网络使用和维护、制作宣传展板、印发宣传单和小册子、工作人员外出学习培训、撰写政府信息稿费等费用。全年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费用及相关行政诉讼费用。

(四)加强网站管理,及时公开内容。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通过自学熟悉《条例》,到县上参加相关学习培训等,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同时充分发挥广播、宣传栏等媒体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覆盖率和知晓率。

(五)加强指导监督,落实考核激励。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对全镇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事务办公室、水管站、林业站等单位进行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信息提供不及时、保密审核意识差、服务承诺未装框上墙等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责令其限期进行整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全面落实,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权威性。同时,年终对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采写、上报信息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了奖励。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勤丰镇政府信息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但更新还不够及时。截至2017年11月底,勤丰镇通过禄丰县电子政务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共349条。为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简便易行、实际有效的原则,除网络外,还利用广场、街天、集会等场所和时机,采用出宣传栏、黑板报、展板,播广播,发放小册子、宣传单等方式,采取灵活多样、群众乐见的形式在镇机关、各站(所)相关单位和11个村委会公开政府信息,保证公开的内容最大限度地及时与群众见面,切实解决偏远通讯网络欠发达地区公众获取信息困难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政务信息资源的时效性和覆盖面。

(二)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2017年,勤丰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重点是围绕开展“挂包帮、转走访”专题活动、粮烟生产、护林防火、新农村建设、园区建设、武易和昆楚高速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等,通过重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对勤丰镇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及所取得的成绩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营造了良好的科学和谐发展舆论氛围,对方便人民群众办事,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信息公开的途径

1.互联网。通过禄丰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通过和美勤丰微信公众号、富美勤丰微博及时推送勤丰镇社会动态信息。公众通过网站可以查阅勤丰镇各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务动态和最新公开信息栏目,可以查阅全镇重要工作开展情况,可以反映难点、热点问题,并了解回复办理情况;通过微信、微博可以及时知晓当地社会动态。

2.政务公开专栏。政务公开栏建设主要由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栏和各单位政务公开栏两大部分组成。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专栏设立在方便、直观的镇政府大院内,专栏定期更新,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镇区域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情况以及各类公告。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行政权力清单信息公开情况。按照省、州、县的安排部署,我镇各站所(中心、办公室)已按要求认真清理了涉及本镇、本部门的权责清单,对涉及相关单位的安全生产、林政管理、集体资金管理使用和文化市场、流动人口用人单位计划生育工作监管等行政执法案件进行清理,并将部门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等以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形式在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通过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三公经费”专栏,及时、主动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领导干部及科室通讯费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10条。通过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预决算报告”专栏集中公开了勤丰镇预决算报告。

(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

1.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由党政办负责在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公开保障性住房基本概况和申请公共租赁住房有关事项的信息3条。由村规中心负责,对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和保障性住房分配、退出信息进行公开。

2.深化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一年来,在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公开工程建设项目招投、中标信息共计15条。

3.大力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2017年,通过网站等发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农村合作医疗、小额担保贷款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方面的政策解读、办理程序等信息11条;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及时公布企事业单位用人信息、招聘信息,以及创业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程序等,截至目前,我镇共发布公告15条。

4.切实做好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重点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进行公开;严格实行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的公开力度。

5.全面实行环境保护信息公开。由安监办、水利水土保持站等部门负责,及时与上级直管部门对接,将辖区的空气质量、水源水质安全状况、重点排污单位信息进行公开,并将受理的环保问题举报、投诉及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由党政办负责在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公开人居环境、“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信息15条。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有关办理复文。在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重点工作”专栏进行全文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复文11件。公开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1份,代表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1份。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2017年,勤丰镇没有收到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咨询处理情况。勤丰镇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与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相结合,一年来,没有发生任何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的人和事,以及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的人和事的投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开支5000元纳入年初财政预算,在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过程中均未收取过任何费用。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按照各自的职能职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处理准备工作,并将服务承诺、监督举报电话通过网站等向社会公开。2017年,勤丰镇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情况

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由镇纪委书记负责分管,办公室负责落实,拟公开政府信息须由分管领导审查签字同意后才能公开。严格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建立有勤丰镇政府信息网站发布登记制度等。要求每季度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一次,通过检查,一年来,没有发现存在任何泄密问题。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视程度不够,相关工作人员能力不足,信息发布不及时、内容错误等问题时有发生。

(二)下年度改进举措

运用好考评手段,与各单位深入沟通,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确保发布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建设更高质量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上一条:勤丰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勤丰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