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勤丰镇

勤丰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18日   作者:毕顺华   来源:勤丰镇    点击:[]

为优化政务环境,促进依法行政,提高勤丰镇机关行政效率,增强工作透明度,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现将我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勤丰镇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各职能站所负责人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日常工作由党政办公室牵头,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是完善工作领导机制。明确了党政办公室人员为政府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的进行。

二、加大公开力度,提高工作质量

一是突出公开重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工作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公开的力度。 二是充实公开内容,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 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三是高度重视依法申请公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对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并经组长审核同意后公开信息,确保信息的真实可靠。

三、健全报送机制,丰富公开渠道

一是健全信息报送机制,把信息报送任务落实到周到日,分解到岗到人,避免信息工作出现忽冷忽热,时紧时松的现象,做到有人管、有人干、有督查落实;主动掌握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的动向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及时报送各类重点会议精神,及时向班子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了解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和新农村建设等重点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做好工作动态宣传,深度挖掘信息内涵。同时,加强与县级单位的学习沟通联系,并及时上报,保证每周至少提炼报送信息不少于5条。二是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对于需要公开的信息,采取张贴公示与网络公示相结合的方式,依托镇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电子政务网等载体,搭建政府与广大群众交流平台,及时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解答群众各种政策咨询、办理各种信访案件等。使群众更加全面、直观的了解和掌握了政务信息,保证了政务公开内容的有效性和实用性。三是确保信息公开落实,根据工作实际和群众需要,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规定的保密事项外,将政府职能、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及年度工作计划、要点、方案、工作台账等一切与群众切身利益和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事项全部进行公开,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及时更新编写了《勤丰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勤丰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截至2018年11月底,勤丰镇共收到各站所(中心、办公室)及各村(居)委会上报可公开信息322条,通过禄丰县电子政务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共242条,已完成县下达任务数的121%。除网络外,还利用广场、街天、集会等场所和时机,采用宣传栏、黑板报、展板,播广播,发放小册子、宣传单等方式,采取灵活多样、群众乐见的形式在镇机关、各站(所)相关单位和11个村(居)委会公开政府信息,保证公开的内容最大限度地及时与群众见面,切实解决偏远通讯网络欠发达地区公众获取信息困难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政务信息资源的时效性和覆盖面。

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2018年,勤丰镇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围绕开展“挂包帮、转走访”专题活动、粮烟生产、护林防火、新农村建设、园区建设、企业发展等,全年共发布务工信息20条,公开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0条。通过重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对勤丰镇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及所取得的成绩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营造了良好的科学和谐发展舆论氛围,对方便人民群众办事,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四、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和公开时间

(一)公开内容

1.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的情况。及时向群众公布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让广群众了解国家的发展方向。

2.财政、财务收支及各类专项资金、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情况。对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和管理,办公经费的使用和管理等方面的事项进行公开,接收群众监督。

3.基层主要政务活动的情况。包括镇政府机关及其各办公室人员机构设置及阅位职责、镇党委、人大、政府和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执行、完成和涉及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和部署的制定、落实等情况。

4.征用土地补偿、企业改制破产和房屋拆迁安置补偿费的管理使用情况。

5.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包括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教育和招投资等情况。

(二)公开形式

1.通过政务外网按照县级部门公开目录的要求,及时公开信息,方便群众查阅勤丰镇相关信息。

2.政务公开栏公开。在镇、村两级政务公开栏、公开相关信息。

3.文件查阅、索取公开。在镇政府政务大厅设立资料索取点,对应当公开的文件资料免费提供查阅或索取。

4.政务通报公开。定期召开人大代表、退休老干部和村民代表等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及时通报长远发展规划、重大问题决策、重点工程进展等情况。

(三)公开时间

政务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采取长期、定期公开、随时公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做到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镇无收费及减免的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七、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镇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发生,也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存在不足:

(一)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重点工作信息公开不够全面,时效性还有待进一步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公开信息及形式有待完善。宣传和引导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力度还需加强,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下一步,我镇将对症下药,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及时性。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

(二)丰富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同时,增加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完整、详细的资料。

(三)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上一条:勤丰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勤丰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