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云南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到禄丰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滇缅铁路禄丰炼象关桥隧群进行拍摄

日期:2021年11月17日   作者:丁家慧   来源:禄丰市文物管理所    点击:[]

 为更好宣传、保护滇缅铁路这一重要文化遗产,近日,云南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到禄丰对我市辖区内的全国重点文物单位滇缅铁路禄丰炼象关桥隧群进行取景拍摄,并对滇缅铁路禄丰炼象关桥隧群保护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解、采访。

滇缅铁路是抗日战争爆发后,为改变国际交通困境,国民政府于1938年决定修建的一条以昆明为起点,缅甸腊戌为终点的米轨国际铁路,是因应中国抗日战争需要而紧急修建的一条国际铁路。滇缅铁路禄丰炼象关桥隧群是滇缅铁路上硕果仅存的路段之一;目前在长6300米的路段上,从南到北分别保存有夕阳庵隧道、龙潭隧道、下箐隧道、下箐第一谷架桥、下箐第二谷架桥、迎光寺隧道、迎光寺大桥、赵村大桥、许家村桥等四个隧道和五座桥梁。其中规模最大的是下箐大桥,总跨径约99米,最高的桥墩高约24.7米,惜钢梁已被拆出。但所保留下来的6300米路基、四个隧道和五座桥梁均是历史原物,虽然历经1958年的局部改造和1970年的钢梁撤除,但始建时的历史风貌和工艺技术均得以保留,其真实性保存度是非常高的。在高山峡谷地带保存的路基、桥梁、隧道的遗迹组合,足以完整反映滇缅铁路的基本情况。

滇缅铁路是中国近代民族自强,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奋起抗争,应对外来侵略的产物,是中国人民在国家危亡关头,自强不息、奋起抗争的伟大民族精神的真实写照。滇缅铁路是二战国际反法西斯同盟国际合作的产物,是国际正义力量为遏制日本法西斯邪恶势力对中国的侵略进行国际援助的实物例证。滇缅铁路禄丰炼象关桥隧群正是这种伟大民族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的物质载体和具象体现,是云南人民奋勇开拓国际通道的历史,是值得我们一代代缅怀并铭记的历史。(禄丰市文物管理所 丁家慧)

 

上一条:楚雄州评定检查组对罗次温泉申报省级旅游度假区进行实地初审验收
下一条:​州文化和旅游局到黑井镇开展星级民宿评定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