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楚雄州禄丰市妥安乡2021年部门决算

日期:2022年10月2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监督索引号53233100655201000


楚雄州禄丰市妥安乡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楚雄州禄丰市妥安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楚雄州禄丰市妥安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政府机关:承担宣传、统战、社会制安综合治理、人民武装、工会、共青团、妇联、文秘、信访及综合协调、经济发展规划、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招商引资、企业管理、统计、扶贫、移民、安全生产、农民负担监督、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矛盾纠纷调处、突发事件的预防处置、民政、卫生、食品安全、教育、科技等职责。

(2)党委机关:承担党建、组织、人事、纪检检察等事务的职责。

(3)人大机关:承担人大监督事务。

(4)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承担农业、农业机械、畜牧兽医等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防治、农产品质量检测,农机安全、农业产业发展等服务性工作。负责农机安全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和渔业船舶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负责农作物病虫害及灾情的监测、预报、防治工作;负责辖区内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和处置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

(5)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 承担林业、草原、湿地等基层科学技术推广,林草防火、林草和湿地保护、林草病虫害防治、林草产业发展等服务性工作;负责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和乡村护林员队伍管理工作。

(6)水务服务中心:承担水利科学技术推广、水利设施建设与保护、防汛抗旱等服务性工作;组织拟订辖区内水利中长期发展规划及供求计划;编制辖区内主要河流、流域综合规划;负责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等监督工作;负责水利国有资产和水利专项资金的管理工作。

(7)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 承担文化宣传、旅游、广播电影电视、文物保护、群众性体育活动及相关设施维护与管理等服务性工作。负责村文化室和农民自办文化组织建设指导工作;负责数字文化信息服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人传习活动指导工作。

(8)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承担农村土地开发和利用、建设项目用地初审和群众建房上报审批、发证等工作;负责建设项目的招标和施工管理工作;负责村镇规划、镇村容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城镇公用设施维护与管理等服务性工作。

(9)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承担人力资源开发、劳动技能培训与劳动力转移、就业、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等社会保险工作;负责优抚安置、社会救助、最低生活保障、退役军人等服务性工作;负责为民服务事项和平台的日常管理工作。

(10)财政所:承担财政资金监管、预算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政府采购管理、非税收入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等工作。接受禄丰市财政局业务指导。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成效显著。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围绕推动中央和省、州、市的决策部署落细落小落实落地,在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突出抓好1301户4755人已脱贫群众的长远发展、稳定致富工作。强化动态监测,加强7户25人三类人员的监测力度,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定期核查,做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2个扶持项目(妥安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建设项目、妥安乡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扶持生猪规模化养殖项目),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年底建成投运。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突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重点任务,着力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全力推进太极湾(龙川江第一湾)乡村振兴农旅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及生态山窝鸡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上报审定实施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2个、“美丽村庄”5个。注重生态宜居,将人居环境整治与爱国卫生运动、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累计开展环境整治提升行动50余次,种植叶子花、杨梅等各类绿化树木650株,播撒金盏菊、波斯菊等27亩。抓实乡风文明,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积极推进移风易俗,严格落实“红黑榜”制度,共开展“红黑榜”评比12次。发现和反馈问题94个,均已整改完毕。

2.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六保”工作落地见效。教育工作坚决抓实。学前儿童入园率稳步上升,“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雨露计划”“双减”全面落实,控辍保学成效明显,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普高上线率55%。大力开展捐资助学,全乡干部职工、企业个人积极捐资共计15.63万元,对全乡65名优秀学生进行表彰奖励,累计发放助学金4.9万元。卫生事业持续抓好,建立家庭健康档案23668份,建档率达100%,全乡21322人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4.76%,就诊减免补偿7万人次,减免补偿资金1300万元。抗旱保供全面抓稳。投资820余万元实施妥安乡永广铁路恢复受影响水利设施项目。投资32.5万元完成7座小(二)型水库维修养护工程。累计投入抗旱资金10余万元,安排车辆送水244车次732余方,有效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同时,龙潭河小(一)型水库经营管理权已收回,正在准备实施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项目。我乡抗旱保供能力再上新台阶。社会事业扎实抓全。累计发放低保资金331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48.96万元,特困分散供养资金66.3万元,社会救助金16.65万元,高龄补贴41.85万元,优抚资金139.86万元。就业帮扶坚决抓牢。强化政策宣传和信息服务,推动全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累计转移劳动力就业12753人,其中脱贫户及边缘户达2512人,易地搬迁户达194人。

3.农村人居环境长效整治,乡村环境不断改善。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公厕8个,已完工7个,1个正在实施中,户厕改建1458个,兑付资金64.96万元,同时扎实做好公厕管护,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垃圾清运收费制度、村庄保洁员制度、农村水费收缴制度等全面实施,全乡95%以上的村组已实现垃圾集中收集清运和水资源有偿使用,全部村组都已落实保洁员。严格落实“街长制、路长制、河(湖)长制”。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调整充实河(湖)长、路长任务分工,全面协调“人”“地”“责”多方因素,实现了街、路、河湖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今年以来共开展“街长制”清扫活动26次,巡察河湖160余次,开展清河行动2次,实现了河畅、水清、村净、路明。琅井河水体污染治理工程全面竣工,投资125万元,铺设污水管道860米,截留河体19处排污口污水,修建4级厌氧池,320平方米小型湿地污水处理系统一个,实现了琅井河道水清河畅。

4.农业基础不断夯实,增收致富再添动力。农业生产井然有序。积极抢抓时令,完成32971亩粮食作物种植,同比增长11.5%,蔬菜种植达21350亩,为群众增收再添动力。烤烟生产稳步推进。全力以赴克服“人”“地”和极端干旱气候的影响,千方百计抗旱保苗、增产提质、保价增收,创新以“服务前置”为切入点,切实解决烟农交烟“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圆满完成50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实现产值1559.8万元,均价31.2元,比上年28.7增加2.5元,实现税收343.15万元,比上年334.6万元增加8.5万元,203户烟农户均收入达7.69万元,上等烟比例73.5%,实现了农民增收、财政增长、企业增效目标。产业调整推动有力。把产业发展情况作为村委会重点工作一票否决事项之一,全乡12个村每个村发展20亩以上的示范连片,共计种植492亩,品种涉及黄精、万寿菊、荷兰豆、蜜本南瓜等。“习纳湾核桃”“安乐鲜食玉米”“妥安生猪”成功申报“一村一品”。采取“公司+党支部+农户”等方式发展野山椒种植,全乡累计种植1000亩,涉及农户410户,促农增收400余万元。特色林果面积逐年增加。立足特色农业产业优势,积极改良品种,扩大种植面积,共完成小枣改良360亩,种植软籽石榴120亩

5.重点项目加快实施,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广黑公路快速推进,千方百计协调推进项目进度,完成征地188亩,兑付资金1039万元,预计2022年10月可建成投入使用。永广铁路恢复项目全力实施,争取投入资金820余万元,对9个片区实施供水项目,解决9个村委会17个村小组1236户5021人及1854头大牲畜人畜饮水困难问题,截至目前,项目已完工80%,剩余部分正加紧实施。滇中引水项目稳步建设,累计征地608.2亩,兑付征地资金830万元。投资330万元的太极湾(龙川江第一湾)乡村振兴农旅融合发展示范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建成,乡村振兴三产腾飞基础已成。全面建成高卷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项目,整合投入资金449.2万元,硬化道路、美化环境、亮化乡村,高卷槽村已建设成为民族团结、人居和谐、环境优美、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独具魅力为一体的民族团结示范村。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禄丰市妥安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0个。其中:行政单位3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分别是:

1.妥安乡党委

2.妥安乡人民政府

3.妥安乡人大主席团

4.妥安乡财政所

5.妥安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6.妥安乡林草中心

7.妥安乡水务服务中心

8.妥安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9.妥安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

10.妥安乡村镇规划服务中心

乡人民政府内设党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城乡建设管理办公室。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楚雄州禄丰市妥安乡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72人。其中:行政编制3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4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7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3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1人)。

离退休人员1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9人。

实有车辆编制5辆,在编实有车辆4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州禄丰市妥安乡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22,577,479.24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577,479.24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与去年收入31,552,262.27元相比减少8974783.03元,减少28.44%。减少原因为2021年项目减少,上级补助资金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州禄丰市妥安乡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25,809,119.62元。其中:基本支出13,230,400.94元,占总支出的51.26%;项目支出12,578,718.68元,占总支出的48.74%;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元,占总支出的0%。与去年支出34,842,515.63元相比减少9033396.01元,减少了25.93%,减少原因为2021年项目减少,上级项目资金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州禄丰市妥安乡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3,230,400.94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82727.43元,减少1.36%,主要原因是减少的原因是妥安乡严格执行国家和上级相关管理规定,厉行节约。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2,206,719.47元,占基本支出的92.26%。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023,681.47元,占基本支出的7.74%。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州禄丰市妥安乡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2,578,718.68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2732308.96元,减少59.42%,主要原因是本年项目实施较少,部分项目未实施完成,资金结转下年下达使用。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897,164.47元;科学技术支出411,500.00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56,146.39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98,879.11元;卫生健康支出813,269.16元;节能环保支出2,198,330.00元;城乡社区支出181,996.05元;农林水支出7,894,146.88元;住房保障支出748,187.56元,;其他支出809,500.00元。本年度项目结转结余465,020.00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州禄丰市妥安乡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905,619.62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5%。与上年对比,减少9150183.03元,主要原因是本年项目实施较少,部分项目未实施完成,资金结转下年下达使用。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897,164.47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1.71%。主要用于人员经费保障及行政事业单位机构运转等方面。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411,5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65%。主要用于烟叶生产等方面。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356,146.3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3%。主要用于村级文化活动室建设、文化站人员经费,机构运转经费开支以及文化活动开展等经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498,879.1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8.06%。主要用于半供养人员的生活补助、群众困难救助、离退休人员退休费等保障性必要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813,269.1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27%。主要用于计生宣传员生活补助和职工医疗保险等费用。

10.节能环保(类)支出2,198,33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83%。主要用于退耕还林和农村环境卫生等方面。

11.城乡社区(类)支出87,996.0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35%。主要用于村规所人员工资发放及日常办公支出。

12.农林水(类)支出7,894,146.8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1.7%。主要用于农村“厕所革命”户厕改造以及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水务中心、林草中心人员工资发放、日常办公等支出。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748,187.5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主要用于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州禄丰市妥安乡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07000元,支出决算为223,800元,完成预算的209.1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20,400元,完成预算的200.6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3,400元,完成预算的20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务用车老化修理次数多,油耗高导致费用增加;2021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环境整治、乡村旅游开发、护林防火、安全生产及其他农业农村工作任务比上年大幅增加,与之预算外用于保障以上重点工作开展所产生的费用同比增加。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2,800元,下降1.2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元,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1,000元,下降0.8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800元,下降1.71%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对“三公”经费,我乡严格执行国家和上级相关管理规定,在实际运行中做到精减节约,公务用车将执行和加大公车改革相关规定,减少用车费用;接待费严格控制,尽量安排政府食堂接待;出国出境费用不发生,如果发生按相关规定申批;会议费做到少开会,开短会,严格控制会议费的次数的会议费执行标准。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20,400元,占53.8%;公务接待费支出103,400元,占46.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20,400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20,400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主要用于护林防火、日常办公等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03,40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03,4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84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825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护林防火、安全生产及其他农业农村工作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楚雄州禄丰市妥安乡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46,863.58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7406.48元。主要原因为人员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水电费、会议费、劳务费、办公设备购置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楚雄州禄丰市妥安乡部门资产总额46846317.75元,其中,流动资产31274537.84元,固定资产15571779.91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389176.68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31511.0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6047.04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567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0377.04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36047.04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基本支出: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流动资产:单位可以在一年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财政应返还额度、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存货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固定资产: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按原价进行反映。

无形资产:单位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附件:禄丰市妥安乡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表.xls

 

 

禄丰市妥安乡人民政府

20221024

监督索引号53233100655201111

 

 

 

上一条:禄丰市工商业联合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
下一条:禄丰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