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关于对彩云镇2021年财政决算的审查结果报告(2022年9月27日彩云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日期:2022年09月3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在对决算报告进行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组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21年决算情况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09.89万元。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09.89万元,支出总计2601.45万元,与年初向人代会报告数2601.45万元相比增加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8万元,与年初向人代会报告数8万元一致。

全镇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28.26万元,收入总计428.2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28.26万元,支出总计428.26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0万元。与年初向人代会报告数一致。

全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万元,收支相抵,结余0万元。与年初向人代会报告数一致。

二、2021年决算部分数据变化审查情况

2022年9月27日,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批准了我镇2021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经审查,数据变化情况属实。

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认为,2021年,镇人民政府及镇财政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市委决策部署及镇党委的工作安排,紧紧围绕镇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不断巩固提升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和惠企利民举措,集中财力保障“三保”和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支出需要。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认为,2021年镇本级财政决算总体执行是好的,但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预算编制科学性、合理性、精细化程度和预算管理有待提高;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年度平衡难度大,债务风险持续走高;“放管服”改革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有待改进;国有企业资本经营效率有待提升。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建议本次会议同意《关于彩云镇2021年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批准镇人民政府提交的2021年地方财政决算草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市委决策部署及镇党委的工作安排,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进一步做好财政管理和预决算工作,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建议:

一是加大税源培植力度,提升财力质量,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科学合理安排支出,努力增收节支,确保年初人代会确定目标的实现。

二是严格执行“一法两条例”规定,始终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坚决杜绝无预算支出,严把预算支出关,硬化预算约束,强化预算执行,全面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三是严守“三保”底线,将“三保”工作落到实处,加快拨付上级专项补助资金,严禁拉用专项资金平衡财政。

四是继续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有效缓解财政收支压力,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五是树牢科学发展观,量力而行搞建设,严禁违法违规举债;加强政府性债务监管,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努力消化政府性债务存量,依法依规遏制系统内外隐性债务增量,确保财政经济稳健运行、可持续。

六是要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宣传和执行力度,提高各部门行政负责人和财务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专业水平,促进依法理财,规范财务管理,合理调整支出结构。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上一条:仁兴镇人民政府关于仁兴镇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下一条:关于对彩云镇2021年度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方案的审查报告(2022年9月27日 彩云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