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金山镇人民政府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日期:2022年01月1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金山镇人民政府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2年1月5日在金山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1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2021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支持和市级业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全镇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税部门职能作用,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努力克服减税降费、新冠肺炎疫情等对经济运行的影响,砥砺奋进,克难前行,着力开源节流抓收入,在做好“三保”支出的同时,优化结构惠民生,确保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健康稳步发展。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2021年,全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314万元,与市人民政府下达任务数19649万元相比,超额完成665万元,完成率为103.4%。其中:税务部门完成19569万元,完成市下达任务19350万元的101.1%;财政部门完成745万元,完成市下达任务299万元的249.2%。

(二)财政预算拨款收支执行情况。2021年年初预算数2813.45万元。全年共完成财政拨款收入5187.85万元(含财政预算拨款收入4906.32万元、其他收入281.53万元),上年结转和结余326.09万元,当年财政拨款支出5244.23万元(含财政预算拨款支出5102.48万元、其他支出141.75万元),与上年支出数5577.51万元相比,减支333.28万元,减幅5.5%。在财政拨款支出中,基本支出2759.9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占支出总额的52.6%;项目支出2484.31万元(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15.89万元,政府性基金财预算政拨款支出223.6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万元,其他支出141.75万元),占支出总额的47.4%。收支相抵后结转下年269.71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执行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2813.45万元。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687.05万元。上年结转和结余196.09万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875.81万元。具体支出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48.2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2.4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9.0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31.7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25.0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22万元,农林水支出1276.1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1.87万元。收支相抵后,结转下年7.33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数与年初预算数相比差额较大,主要原因:一是民政优抚对象及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生活补助提高;二职工正常晋升增资;三向上级争取各类财政专项资金3045万元投入到社会保障、扶贫、农村危房改造、农业农村、水利、交通、文化、人居环境提升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中。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执行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0元。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6.27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107.32万元;其他支出108.95万元。上年结转12.4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3.67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 107.32万元;其他支出116.35万元。收支相抵后,结转下年5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执行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0元。全年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入3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万元(主要为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支出),结转下年0元。

4.其他收入收支执行情况。其他收入主要反映为市财政用存量资金安排下达的项目资金。其他收入年初预算数0元。全年全镇其他收入281.53万元。上年结转117.60万元,全年支出141.75万元。收支相抵后,结转下年257.38万元。

二、2021年财政工作及成效

2021年财税部门始终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促发展、保稳定的高度,实现地方财政总收入3.9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3亿元,超额完成了上级的财税收入考核指标,争取上级补助资金3045万元。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财政经济政策,加快财源培植,强化收入征管,精心组织收入,保障重点支出,着力深化改革,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支出结构,以“三保”为着重点,积极创新思路,转变理财方式,全力围绕财政收支平稳运行抓好各项工作。

(一)强化责任落实,确保财政收支平衡。一是采取有效措施,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强化考核机制,切实调动各征收机关工作积极性,面对严峻的收入形势,努力协调解决财税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做到应收尽收。按照市下达金山镇的收入任务及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认真分析,准确测算,紧紧围绕财政收支平衡,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编制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强化财政预算约束,在严格控制新增预算支出的同时,准确把握政策,统筹安排好有限的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反映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及财政收支运行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最大限度争取上级财力补助支持,合理、妥善地使用好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财力,缓解财政支出压力。

(二)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全镇重点项目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项目建设工作要求,2021年度镇人民政府组织实施了恐龙山引水管道项目、高铁新城片区征地项目、禄丰金时花园项目、禄丰公路分局机械养护和应急中心项目、杨家庄自来水厂建设项目、昆楚大高速路等20个重点项目的征地及资金兑付工作,支付项目征地资金6000万元。目前尚挂征地项目31个,上年结转结余项目资金15803万元,当年拨入项目资金8730万元,支付资金6000万元,年末结余项目资金18533万元。

(三)强化支出保障,惠农政策落实到户。2021年通过“一卡通”农补平台系统共计发放各类惠农补贴889.19万元。其中: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447.71万元,受益农户11248户;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111.75万元,受益农户14647户;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44.3万元,受益农户691户;新一轮退耕还林补助47.57万元,受益农户229户;2020年耕地轮作休耕补助93.55万元,受益农户1955户;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84.67万元,受益农户9860户;农机购置补贴59.64万元,受益农户280户。

(四)聚焦乡村振兴,资金投入精准有力。全面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厕所革命及污水治理等提升人居环境战略部署,积极加强涉农资金整合机制建设,全力促进各部门涉农资金形成合力,2021年共投入扶贫及乡村振兴资金174万元、厕所革命等人居环境补助资金290万元及整合村组资金大量投入,切实为全镇乡村振兴、提升人居环境等中心工作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五)加强监督管理,理财水平稳步提升。一是认真贯彻各级党委、政府强化财政风险防控、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监管、置换和清理整顿工作,及时开展财政存量资金清理、扶贫资金管理等工作。二是切实强化政府采购监管,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律法规,规范日常采购行为。三是严控“三公”经费,建立厉行节约长效机制,“三公经费”呈逐年下降,压缩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切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四是依托预算单位财务服务平台,实行政府会计制度,构建了“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适度分离并相互衔接”的会计核算模式,同时启用“公务之家”系统,实行差旅费电子网上报销,加强对差旅费的监管;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监管体系,提升会计管理能力。五是积极提高依法理财的自觉性,主动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依法向镇人大主席团报告财政预算执行等工作情况。

回顾2021年的财税工作,我们经历严峻考验,战胜重重困难,确保了全镇经济社会协调稳步发展。但是,我们清醒地看到,在当前的工作中,仍然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财源培植对财政增收还未形成有力支撑;二是镇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等刚性支出压力越来越大;三是在工作推进、项目建设、事业发展过程中镇财政保障乏力的困难问题和现实矛盾日益剧增,财政履约维信、风险防控任务日趋艰巨,财政总体形势依然严峻。

三、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由于内外部环境形势严峻,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国家对房地产调控等,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减税降费政策的进一步深入落实,加重了组织财政收入的难度,财政收入同比大幅减收,而“三保”等刚性支出只增不减,收支矛盾更为突出,财政形势更为严峻。根据全市预算编制会议精神,为全面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金山实际及财政政策要求和财力状况,提出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安排初步方案,上报的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安排数可能会因批复口径差异等尚有不确定因素,最终以禄丰人大常委会批复下达为准。

(一)财政收入

2022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完成数为市级下达任务数(待下达)。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安排。2022年,全镇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018.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财政拨款收入预算2765.98万元,与上年预算批复数2553.45万元相比增长8.3%,项目支出财政拨款收入预算253万元,与去年预算批复数260万元相比减少2.7%,总体较上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批复)2813.45万元,增长7%。

预算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今年的预算草案基本支出中含在职行政和事业人员每月预发绩效工资,而上年预算批复数中已剔除;二部分在职人员职务职级工资较上年有所增长,但因在职人员比上年减少,总体经费预算增长幅度较小;财政部分供养人员因政策调整补助有所提高。

2.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2022年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是根据市财政核定的各项支出标准编制,在充分考虑影响财政收支各种因素的基础上,经镇人民政府认真测算,全镇2022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18.98万元,与上年预算批复数2813.45万元相比增支205.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65.98万元,项目支出253万元。具体预算支出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51.46万元,其中人大事务支出27.86万元、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520.87万元(含政府机关行政运行经费及村组干部、临聘人员、遗属及民政定期抚恤等财政部分供养人员补助等)、财政事务支出57.76万元、党委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44.97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1.9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1.09万元,其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54.90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305.56万元、抚恤支出50.6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40.0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0.88万元;农林水支出631.43万元,其中农业农村支出416.85万元、林业和草原支出76.48万元、水利支出90.72万元、农村综合改革支出47.3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112.07万元。

四、2022年财政工作计划

(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财经法律法规。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等财经法律法规及制度为管财用财基础,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自觉性,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二)多措并举,抓实增收节支。一是立足镇情、理清思路,主动作为,强化政策引导,充分发挥镇域资源、区位、交通等优势,大力培植税源,充分挖掘税收潜能,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收。二是坚持预算收支动态监控,确保预算收支执行精准有序。三是引导节支增收理念,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四是规范财政保障标准,切实完善财政供养机制,有效控制财政刚性支出。

(三)积极向上争取财力补助。进一步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努力争取上级政策支持、项目扶持、资金倾斜,凝聚更多财力

资金来缓解当前财政支出压力。

(四)深化财政改革,强化风险防控,提升财政公共服务能力保障。一是夯实部门预算基础工作,严格预算执行,稳步推进一体化财政管理信息系统的运用,继续深化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村级资金管理。二是抓实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规范公开内容和公开流程,切实提高预算执行的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三是利用新上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契机,加强学习,提高财政监管能力,强化风险防控,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提高依法理财意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四是全力做好乡镇财政公共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建设,以“为民服务优质、财政运行平稳、财政管理规范、资金管理高效”为目标,全面提升财政服务能力保障,推动金山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五)集中有限财力做好“三保”工作,保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资金支持。一是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保工资、保基本民生、保运转”的前提下,进一步确保党委、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及中心工作顺利推进实施。二是大力统筹涉农资金,积极支持提升人居环境改造、厕所革命、污水治理、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等各项强农惠民政策。三是不断加大社保、养老、医疗、教育、就业等民生投入,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各位代表,2022年的财政工作,任重道远。让我们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和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支持下,团结一心,真抓实干,积极调动一切可行因素,努力开创财税工作新局面,为金山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附表: 1.金山镇2021年财政收入完成情况表

     2.金山镇2021年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金山镇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上一条:关于恐龙山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下一条:金山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金山镇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的决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