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广通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广通镇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的审查报告(草案)

日期:2022年01月11日   作者:广通镇   来源:广通镇人民政府    点击:[]

广通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关于《广通镇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

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

草案的报告》的审查

报告(草案)

大会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王冬梅

 

大会主席团:

广通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查了镇人民政府提出的《广通镇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大会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在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基础上对广通镇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进行了详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1财政收支执行

镇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紧紧把握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工作大局,围绕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通过的财政收支预算目标,努力克服减税降费政策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依法组织财政收入,始终把增收节支的指导思想贯穿于财政工作中,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广培财源,强化管理。支出方面在保证职工工资按时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和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开展的前提下优先保障了民生改善、强农惠民政策等重点支出需要,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开支,加强预算管理,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在减税降费政策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实现了财政收入增长,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审查中也发现了两个问题:一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防范化解债务任务十分艰巨;二是工业经济下行运行,新财源增长培育难,财政增收乏

2021年,全镇完成财政总收入5124万元,比上年4052万元1072万元,增长26.4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92万元,完成下达任务数3036万元的115.02%,比上年2947万元增收545万元,增长18.49%

2021年,全镇实现财政总支出354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70.0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0.38万元较上年减少12.47%,减支504.8万元。

按照现行乡财县管财政管理体制,乡镇作为级财政的一个预算单位进行管理,2021年,财政局下达拨付广通镇预算支出3647.31万元,镇人民政府严格执行预算,预算支出3542.2万元,结余105.11其中上年结余85.11元,本年结余20万元

二、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结合镇情,镇人民政府提出的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是:2022年全镇计划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61.19万元,因市财政补助收入仍在变化,任务数还未下达,镇人民政府提交本次会议审议的2022年财政收入数据尚有不确定因素,最终认定数据以市财政局收入批复为准,最终确保圆满完成市人民政府下达202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数。按照部门预算编制的相关要求及经费支出标准,经测算,全镇2022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661.19万元

大会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认为,镇人民政府提出的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全面贯彻了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符合广通实际。收入预算做到了目标与支撑相统一,支出安排做到了统筹兼顾、重点突出、有压有保、收支平衡的原则,各项措施积极可行。

经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合议后建议:本次人代会批准镇人民政府关于广通镇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批准广通镇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

三、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建议

(一)优化收入支出结构,开源增收增强实力。紧紧抓住广通作为全省10个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镇契机,千方百计要项目、增投资、促发展,巩固好现在财源,培育优质税源。继续抓实招商引资建设,督促项目签约落地,力促项目投产增效,全力保障现有企业稳生产、稳增长,涵养现有税源。认真落实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培植财源,依法应收尽收,优化财政收入结构,增加可用财力。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乡村振兴、民生实事等重点任务顺利推进,同时要不断增强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意识,从预算编制源头上把好关。

不断完善预算制度,提高财政管理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依法规范预算管理,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坚持先预算后支出的原则,严肃财经纪律,加强预算日常检查和监管,盘活存量资金,用好结余结转资金,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能确保财政资金高效安全运行,积极向上争取转移性资金补助,切实做好项目储备,做实向上争取资金工作,缓解财政收支矛盾压力,促进全镇经济平稳运行。

(三)加强财政财务监管,严肃财经纪律。规范预算执行,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强化预算执行单位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重点支出、重大政策执行及其绩效的审计监督,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同时要以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为突破口,严格追责问责,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避免屡审屡犯问题发生。

(四)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切实做好风险防范。积极接受人大主席团审计监督,实现对财政预决算全口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的要求,切实把财政资金管好用活。

 

 

 

大会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

202217

 

上一条:广通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广通镇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报告》的决议(草案)
下一条:恐龙山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恐龙山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的决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