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关于金山镇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审查结果的报告

日期:2021年10月1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金山镇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审查结果的报告

--2021年9月30日在金山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上

金山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刘晓虹

 

各位主席团成员:

金山镇人民政府向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提出的《金山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草案的报告》,各代表组进行了认真审查。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在经过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组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收入情况

年初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772.59万元,与县决算后财政拨款收入总计5331.40万元新增财政拨款收入2558.81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375.7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6.73万元,其他收入76.30万元)。

二、支出情况

年初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72.59万元,与县决算后财政拨款支出总计5577.51万元。新增财政拨款支出2804.92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542.3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3.08万元,其他收入139.45万元)。

三、收支平衡情况

本年决算财政拨款收入5331.40万元,上年结转和结余572.20万元,决算财政拨款支出5577.51万元,收支两抵,年终结余326.09万元(结余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上级专款补助下达时间较晚,抚恤定补、残疾人两项补助、临时性救助、殡葬补助以及部分工程不能在当年完工,所以难以在当年形成支出,需结转下年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

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认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及地方财政收支矛盾日趋严峻的实际,镇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始终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促发展、保稳定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镇第十三届人大六次、七次会议决议,坚持实施有关财政政策,强化收入征管,精心组织收入,保障重点支出,深化改革,进一步落实减费降税政策,优化支出结构,全力围绕财政收支平稳运行抓好各项工作。审查中也发现在预算执行和财政运行管理中还存在不足。一是经济总量偏小,财源培植对财政增收还未形成有力支撑;二是部分财政专项资金统筹整合和投放的针对性有待加强;三是镇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等刚性支出压力越来越大,在工作推进、项目建设、事业发展过程中镇财政保障乏力的困难问题和现实矛盾日益剧增,财政总体形势依然严峻。

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认为,镇人民政府所作的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决算草案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符合镇党委决策部署和金山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各项措施积极可行。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建议本次代表大会批准《金山镇人民政府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决算草案的报告》。

为进一步提升财政收支及预算管理水平,强化地方政府预算约束,推动严格依法征收,规范资金管理,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建议:

一是要加强培训力度,提高各部门行政负责人和财务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专业水平,引导节支也是增收的理念,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促进依法理财,合理调整支出结构。

二是要立足镇情、理清思路,主动作为,认真分析我镇财政收支矛盾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狠抓税源培植,提升财政收入质量,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项目扶持、资金倾斜,缓解财政支出压力。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上一条:​关于金山镇2020年度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方案的审查报告
下一条:金山镇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决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