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

日期:2021年10月15日   作者: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来源: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点击:[]

监督索引号53233100143201000

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第一部分 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禄丰政务服务管理局是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加挂禄丰行政审批局、禄丰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牌子。禄丰政务服务管理局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委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着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环境,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着力提升全政务服务水平。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政策法规。制定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场内服务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研究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的改革与发展问题。负责全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协调和指导。负责领导和管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负责对级各部门服务企业、群众的服务质量、效率进行监督和指导。

2.负责统筹推进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组织级各部门承接、下放、取消行政许可事项。

3.负责办理级部门划转的行政许可事项,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负责对级部门未划转和垂直管理部门的行政许可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进行管理和监督。

4.负责组织级部门划转的行政许可事项涉及的现场勘查、联合验收、技术论证和社会听证等工作。

5.负责级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制定各项制度、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指导进入级政务服务平台的部门窗口开展规范、高效、优质的审批服务,组织对窗口及其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和考核。

6.负责为级重大投资项目提供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代办和跟踪服务,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行政审批信息咨询,对投资项目办理提供跟踪服务。

7.负责对进驻综合窗口的协调管理和服务,受部门委托或部门授权直接受理办理政务服务事项。

8.统筹电子政务建设,负责全电子政务的规划和监督管理。负责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管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9.负责招标投标交易活动搭建交易服务平台、提供服务并实施综合现场监督管理。

10.规范中介超市的运行管理,对中介超市选取的中介机构服务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管理。规范进驻中介超市中介机构执业行为。承担中介超市的日常监督管理。

11.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的投诉和举报。

12.完成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0年,禄丰政务服务管理局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州政务服务管理局的指导帮助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州委“1133”战略和“1361”工作思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颗印章管审批”创新项目代办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全程服务有保障的政务服务新环境。

一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1.抓实理论学习,强化政治思想建设。

2.抓实党建工作,持续巩固深化党支部规范化创建成果。

3.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4.强化作风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

5.抓实意识形态,把握舆论引导主导权。

6.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

7.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常态机制。

8.抓实脱贫攻坚,确保挂包帮扶全面收官

二是2020年大比拼考评指标完成情况

1.年内完成向上争取资金20元。已于2020年8月完成。

2.年内完成招商引资任务2000元。已于2020年10月完成。

3.年内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支出进度达100%。2020年1至12月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支出598.64万元,支出进度达全年支出进度的100%,完成目标进度。

4.加大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全市服务企业和群众事项达45万件以上。2020年1至12月,全各级政务(为民)服务中心(站)及村民小组代办点累计受理行政审批、商事服务及公共服务事项66.65万 办结66.62万 ,办结率99.9%,日均办结2697件。办件量为全年目标任务45万件的148.11%,超额完成目标进度任务。

5.一部手机办事通累计注册用户数占总人口数的12%及以上。截至2020年1228日,禄丰“一部手机办事通”注册实名认证用户数61,716人,注册认证数占全总人口数的14.60%已完成市考核指标,但离州考核指标15%及以上还差0.4个百分点

6.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年内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乡镇除外)的工程建设项目电子化率达100%,实现土地、产权项目电子化交易试点工作,远程异地评标实现常态化,工程项目远程异地评标率达100%。2020年1—12月,共组织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医疗设备和器械采购、土地、矿业权、产权、罚没物资交易等项目218个,其中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47个,上线电子化项目47个,远程评标项目47个,电子化上线率和远程评标率均达到100%。土地、矿业权、产权交易项目105个,其中,土地电子化项目27个,产权电子化项目1个,顺利实现土地、产权项目电子化交易。

7.全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一是统筹推进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对上级要求承接、下放、取消的行政许可事项及时上报市政府审定发文。不断优化审批服务流程、简化程序、压缩时限,提高服务意识,抓好划转到市行政审批局集中审批办理的112项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服务,2020年112月,共办理划转行政审批局事项5404项是进一步推动集中审批向重点乡镇延伸。2020年禄丰广通镇被云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10个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乡镇,按照《禄丰广通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案》,认真梳理广通镇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赋权广通镇行政职权25项、委托办理7项,10月12日广通镇行政审批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挂牌成立,标志着广通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落地见效。

8.为市级重大投资项目提供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开展代办、协办和跟踪服务。深入贯彻落实州委“1133”战略和市“1361”工作思路,加强和推进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帮办和跟踪服务工作,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切实解决项目审批中“审批难”“审批慢”“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对5亿元以下签订完投资协议的招商引资项目,由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开展项目免费帮办、代办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已免费代办、协办服务企业8家,投资金额21.127亿元,对接协调工作265次,帮助投资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45个,帮助企业累计办结事项78项。

9.标兵追赶情况:2020年以双柏县为追赶标兵,年内实现中介采购服务统一进中介超市选取项目数赶超双柏县。2019年度双柏县中介采购进超市选取项目数为69个,禄丰市为63个,比双柏县少6个,2020年达69个以上。2020年1至12月禄丰市中介超市共选取项目227个,签约227个,双柏县公开选取项目59个,禄丰市超过双柏县168个,全州排名第二。

10.标杆完成情况。年内实现新禄丰市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搬迁入驻,使用面积达到省州不低于3000平方米的要求,更多事项入驻大厅办理。禄丰市人民政府政服务中心2019年使用面积580平方米,进驻单位19个,进驻事项114项,设置部门工作窗口36个,进驻窗口工作人员54人,2019年1至12月办件量34.78万件。禄丰市人民政府新政服务中心已于2020年6月整体搬迁入驻,使用面积为5992.78平方米(全州第二),基本建成功能齐全、设施完备、建设标准、服务一流的政务服务大厅,进驻部门20个,设置部门工作窗口81个,进驻窗口工作人员174人,进驻审批服务事项386项月均办件量4万件以上,基本实现“进一扇门、办全部事,进一张网、办所有事”的目标。目前,部门和事项入驻实体大厅比例为99.91%“一窗分类受理率”100%“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99.82%2020年1至12月办件量41.66万件。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3个。分别是:

1.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2.禄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3.禄丰市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

4.禄丰市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48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3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6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2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0年度收入合计5,986,392.09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986,392.09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5,307,573.10元对比,增加678,818.99元,增加12.7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较2019年净增加4人,相应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0年度支出合计5,986,392.09元。其中:基本支出5,586,392.09元,占总支出的93.32%;项目支出400,000元,占总支出的6.68%;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的5,507,573.10元对比增加478,818.99元,增8.6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较2019年净增加4人,相应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5,586,392.09元。与上年对比的4,305,579.82元对比,增加1,280,812.27元,增29.7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较2019年净增加4人,相应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5,012,692.09元,占基本支出的89.7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573,700.00元,占基本支出的10.27%。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00,000元。与上年的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201,993.28元对比减少801,993.28元,减66.72%。减少的主要原因过紧日子,项目安排减少。

项目经费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为:

1.2010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禄财行〔2020〕95号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专项经费300,000元,用于维持禄丰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正常运转开支的办公费、水电费、邮电网络费、差旅费、培训费、劳务费支出。

2.2120899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禄财行〔2020〕218号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专项经费100,000元,用于维持禄丰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正常运转开支的办公费、水电费、邮电网络费、差旅费、培训费、劳务费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886,392.09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33%。与上年的5,307,573.10元对比,增加578,818.99元,增10.9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较2019年净增加4人,相应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594,427.2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8.05%。主要用于发放人员工资,工伤、失业保险和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网络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其他交通费公用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11,610.2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69%。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养老保险缴费;

3.卫生健康(类)支出406,867.63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91%。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和大病保险缴费;

4.住房保障(类)支出373,487.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35%。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5,000元,支出决算为25,000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5,000元,完成预算的100%。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预算数持平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25,0002019年31,476.00元相比减少6,476.00元,减20.5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没有变化,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接待费支出25,0002019年31,476.00元相比减少6,476.00元,减20.57%。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执行相关文件精神和制度,切实控制行政成本支出,不断压缩“三公”经费的支出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25,000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25,00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25,0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41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502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省、州、市领导调研,县市间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等交流,代办服务的企业人员,以及乡镇、村级政务服务员,政府采购和出让评标专家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73,700元,与上年528,750.00对比增加44,950.00元,增8.50%,主要原因在职人员较2019年净增加4人,相应的公用经费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包括机关、下属单位以及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在内的办公费、水电费、邮电网络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其他交通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资产总额1,096,515.43元,其中,流动资产111,746.85元,固定资产984,768.58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增加142,887.42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15,866.90流动资产减少172,979.48元。固定资产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从原大厅搬迁至新的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新增了办公家具及电脑等办公设备,资产增加数超过了固定资产计提的折旧数。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129项,账面原值494,979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096,515.43

111,746.85

984,768.58

0

0

0

984,768.58

0

0

0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7,07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7,070.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政府采购支出政府采购支出37,070.00元,主要是采购办公用档案柜,A4复印纸,资金从2010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禄财行〔2020〕95号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专项经费中列支。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管理除自身职能职责外,还管理禄丰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禄丰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于2020年6月正式搬迁投入使用,进驻部门20个,设置部门工作窗口81个,进驻窗口工作人员174人,可办审批服务事项386项。政务服务管理局(含行政审批局、公共资源交易局),住房公积金中心,税务一分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为整体入驻。中介超市,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出让涉及的开标厅、评标室,专家抽取室、监督室,答凝室等配套设施进一步改善。现政务服务中心与原政务服务大厅相比,建筑面积由原来的580平方米增加到5956.5平方米,是原来的10倍多;进驻窗口工作人员由原来的50人增加到174人,是原来的3倍多;进驻审批服务事项由原来的121项增加到368项,是原来的3倍多。从搬迁开始提供政务服务以来,据人脸识别系统数据,平均每天出入人员上千人。禄丰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为实现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目标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提供了舒适、便利的政务服务新环境。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本公开内容不涉及专用名词。

附件: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表.xls

                                                     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1年10月15日

监督索引号53233100143201111

上一条:高峰乡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高峰乡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调整方案情况报告的决议
下一条:禄丰市司法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