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特色经济

禄丰和平镇:发展中药材种植 村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日期:2023年03月08日   作者:李新才 张志荣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近年来,和平镇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积极引导群众发展天门冬、重楼、白芨、黄精等中药材种植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等方式让当地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同时获得增收。

初春的早晨,走进和平镇梅山中药材种植营销专业合作社的育苗大棚,只见合作社负责人李明喜正带着几名从附近请来务工的当地群众为刚刚冒芽的白芨苗除草,现场一派繁忙的场景。

“我把土地租给李明喜后,合作社要请工的时候就来这里打工,不仅可以拿着租地的钱,还可以拿着打工的钱。”杨梅山村村民龙楚华说。

和平镇梅山中药材种植营销专业合作社位于和平镇杨梅山村委会杨梅山村小组。该合作社自2018年成立以来,以每年每亩700元的价格向杨梅山村村民流转土地20.2亩,签订了10年的种植合同。合作社每年还阶段性雇佣杨梅山、大德等附近村委会的群众500余人到大棚务工,按照每人每天80元的标准计算,到大棚打工的群众每年平均增加收入5000余元,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增收。

“育苗大棚每年都要请当地村民来这里就近打工,每个人每天可以拿80元工钱,还可以中午供吃一顿饭。”和平镇梅山中药材种植营销专业合作社李明喜介绍道。“我家是大德的,离这里很近,来这里打工的同时也能照顾家里,并且这里做的活都比较轻松,一个月的收入足以应付一家人的开支。”谈起在合作社大棚打工这事,和平镇大德村委会大村村民何大姐乐得合不拢嘴。

在当地政府的指导和扶持下,杨梅山中草药种植合作社还通过育苗和成品苗的示范种植形式带动了当地12户群众种植重楼等中草药32亩,带动群众增收20多万元。通过中药材种植有效促进了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上一条:禄丰:创新模式做大“牛超市”
下一条:禄丰:鲜花市场走俏 “美丽经济”促农增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