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特色经济

禄丰:万亩板栗开口笑 小板栗撑起大产业

日期:2022年08月22日   作者:丁向阳 钱如宏 孙莹莹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八月金秋,禄丰市中村乡今年万亩板栗成熟开口笑了,迎来了收获的季节。在中村、河西、阿勒等村民委员会的板栗主产区,呈现出家家户户、村村寨寨一派繁忙的采收板栗景象。小板栗撑起了增收大产业,千万元板栗收入鼓起了栗农“钱袋子”,铺就了农民群众增收路。

在河西村委会白塔村刘兴祥家百亩板栗园里,满园都是自然成熟掉落的板栗,家中4个劳力都忙得不可开交,还请了10几个工人帮忙采拾板栗。他家的板栗都是自然成熟掉落在地上,工人们要3天才能拾完一遍掉落地上的板栗,每天下午收购商都是直接把车开进板栗园里收购。去年刘兴祥家已出售板栗20余吨,收入18万多元,像刘兴祥家这样的板栗种植大户全乡有10余户。

中村乡已有400多年板栗栽培历史,是禄丰市有名的“板栗之乡”。过去中村乡板栗都是零星种植,加之交通不便,群众思想观念落后,出售板栗仅限于换点柴米油盐钱,经济效益低。近年来,当地政府、林业部门分批分片实施了板栗提质增效工程,补助化肥、改良早熟优质板栗品种、开展科技培训栽培指导服务,促进板栗提质增收。至2021年末,全乡板栗种植面积达2.3万亩,80的板栗已进入盛果期。在板栗种植比较集中的中村、河西两个村委会,户均板栗收入可达3600元,人均板栗产值达1200元,板栗收入上万元的达500余户。

通过30多年来的不断发展,中村乡板栗现已形成规模种植,2021年全乡板栗总产量达1800余吨,产值达990多万元,预计2022年全乡板栗产量可达2000吨,产值1200多万元。

上一条:和平镇打响水果品牌 擦亮产业名片
下一条:禄丰市和平镇:牛角乌梨熟了,农民笑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