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特色经济

禄丰市和平镇:牛角乌梨熟了,农民笑了

日期:2022年07月27日   作者:李金艳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最近,禄丰市和平镇大德村委会牛角乌梨种植大户王美芳的果园里,30余亩牛角乌梨大量成熟了,王美芳和老伴早上5点不到就起床采摘果子了。“我拉到市场上去卖,有些人一看见是我,就一下子涌上来抢购,一早上一车梨就卖完了。”王美芳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10年来,和平镇着重在大德村发展以“牛角乌梨”为主的林果产业,辐射带动优质梨、优质桃、沃柑、小枣、软籽石榴等多元发展。目前,全镇共有90余户种植牛角乌梨,种植面积达8000余亩,其他林果种植面积增加到27000亩;组建水果专业营销协会4个,发展优质林果专业合作社8个,辐射带动林果种植户1200户。以牛角乌梨、大白菜等为品牌,共举办6届水果文化旅游节,4届九头山大白菜文化节。牛角乌梨、冬雪梨品牌享誉周边地区,林果产业持续发展壮大,“优质林果之乡”名片越擦越亮。

近年来,和平镇以举办水果文化旅游节为媒,采取前期加大网络宣传力度,用直播带货、电商物流作为销售的主要手段,进一步打响了牛角乌梨的水果品牌。巾帼致富带头人杞荣艳、返乡创业大学生李波、牛角乌梨种植大户艾敬才通过政府组织的农村电商培训,自行在微信、抖音等平台开设账号,自己做“主播”售卖以牛角乌梨为主的和平镇特色水果产品,随着各平台粉丝数量的增加,产品销量订单也随之而来。每年8月至10月,和平镇的“新农人”们活跃在微信、抖音各大平台的直播间,或在果园、或在展销会上,激情满满地向粉丝们介绍着自家的产品。2021年8月至10月,牛角乌梨“线上”销售2167件,销量达6500公斤,产值达32505元。

现在,王美芳不用出门,到牛角乌梨成熟的时候,就有老板上门收购,每年的收购期从7月初持续到10月份,自己只用雇几个临时工采摘、分拣、装车,儿子负责网上订单的发货和售后,种植品种也由当初的牛角乌梨增加到早酥梨、冬雪梨、云南红梨、冬桃等。

此外,和平镇充分利用辖区资源禀赋,做实“五区”建设规划,积极探索果园采摘体验,田园休闲观光、休闲垂钓。以东河水库为核心,探索形成集观光、休闲、娱乐、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路线,周边10余家农家乐发展规模不断壮大,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实施农业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具备明显优势。

上一条:禄丰:万亩板栗开口笑 小板栗撑起大产业
下一条:禄丰市黑井镇:小油蟠桃试种成功 带给果农致富新希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