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彩云镇:“万企帮万村”助推乡村振兴开新局

日期:2024年03月2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年来,彩云镇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切实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以粮食、花卉、蔬菜、水果、肉牛、矿石、休闲旅游七大产业为重点,打造了一批以秀海生物、卉兴园艺为代表的花卉种植,以楚雄万锦为代表的蔬菜种植,以蓝晖蓝莓、康成沃柑为代表的水果种植,以满欣牧业、阿萨牧业为代表的“云岭牛”养殖的优势产业和特色品牌,以禄丰凯飞石料、禄丰中源非金属、禄丰邦克为代表的绿色矿山,以竹溪大沙窝、聚贤生态农庄为代表的休闲旅游景区。

彩云全景2.jpg

抓党建引领,明确发展思路促增收。彩云镇以“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为核心,“稻园”“菜园”“果园”“花园”“石园”“牛园”“闲园”为支撑,健全沟通联络、双向服务等机制,支持党员创办合作社,发展水稻、花卉、经果林等特色产业,群众增收后劲不断增强。让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自觉担起引领群众发展的重任,唤醒党员致富初心。强化支部领办合作社,鼓励群众以土地、资金等入股合作社,打造万亩连片高原特色蔬菜产业,创建“一村一品”专业村,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政府+龙头企业+产业联合社+农户”经营主体模式,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拓宽群众致富路。

蔬菜种植淋灌1.jpg

652ec8b1e8663cb1926234103c1d130.jpg

抓龙头示范,加快规模发展促增收。依托良好的水土资源条件,大抓招商引资,万锦农业、秀海科技、满欣牧业等一批龙头企业先后落户彩云,通过土地流转、转移就业、带动种养殖等方式增加脱贫群众收入。全镇土地流转价格达到1300-2000元/亩,带动1635户群众户均增加财产性收入4800元。同时,通过转移就业增加了脱贫群众工资性收入。目前16家公司共计用工约850人(其中脱贫劳动力45人,监测对象劳动力7人),工资标准每人每天80-100元,帮助52名脱贫劳动力年人均增加工资性收入2.7万元,在促进脱贫人口增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群众增收注入新动力。2023年9月,禄丰凯飞石料加工有限公司、禄丰中源非金属矿经营有限公司、楚雄万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云南秀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为助力彩云镇乡村振兴工作捐赠人民币40.08万元。受赠资金全部用于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将管好用好资金,充分发挥效益,进一步推动我镇村容村貌的绿化、美化、净化、亮化,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养牛场牛群1.jpg 养牛场全景.jpg

抓产业培育,加快转型发展促增收。彩云镇争取各类衔接资金2046.5万元,实施产业帮扶、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项目8个,其中配套投入国家农业产业强镇项目1000万元,整合投入滇中肉牛屠宰厂建设项目840万元,投入松石集中养殖区建设项目78万元,投入竹溪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71万元,分别投入竹溪老耳村、彩云半山村美丽村庄建设项目20万元、15万元,投入南平村、南河村电烤房建设项目22.5万元,投入彩云团山坝水库保供水项目工程9万元。精准帮扶308户996人,促进脱贫户与监测户增收,彩云镇被评为楚雄州“万企兴万村”行动典型乡(镇),乡村振兴工作连续两年被市级考核为第一名。

微信图片_20220422083711.jpg

抓造血功能,加快自主发展促增收。在全州率先开展肉牛产业“四级示范创建”,紧紧围绕“彩云之南,滇中牛镇”目标定位,实施“1+3+X”强镇公司引领“滇中牛镇”产业发展模式,构建组织化推动肉牛产业联农带农、促农增收新模式,2023年全镇3508户肉牛养殖户养殖肉牛21041头、出栏7700头,“e牛险”投保4072头,肉牛贷款累计达9200余万元,肉牛养殖户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可达1.8万元,肉牛存栏、贷款、保额数量均居全市、全州乡镇第一,全州肉牛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彩云镇召开,彩云、淜溪、罗川3个村委会被评为楚雄州肉牛产业示范村委会,彩云镇被评为楚雄州肉牛产业示范乡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由村委会牵头辖区村民小组入股成立旅游专业合作社,共同投资开发建设农旅融合示范点,竹溪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荣誉称号,累计接待游客20万人次,带动村民就业52人,带动群众增收155万元。大量游客同时还带动了全镇餐饮、住宿、垂钓以及花卉、水果等农特产品销售,辐射带动作用明显。

微信图片_20220422083728.jpg 彩云花卉种植基地.jpg

彩云镇下步将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展“兴产业促增收”专项行动。制定完善产业合作、消费帮扶、人才智力、城乡融合发展等帮扶方案,进一步加强产业合作、金融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科技等行业协作,强化利益联结,着力培育一批新型经营主体,组织发动农户参与肉牛和乡村旅游等产业经营,大力实施“政府+龙头企业+产业联合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确保每个村至少有1项主导产业、每个脱贫户至少有1项增收项目,切实提高农户收入。


(彩云镇  邹志新 郑东飞)

上一条:彩云镇:暖企在彩云,真情系台商
下一条:彩云镇:蓝莓俏枝头,产业添活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