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勤丰镇:以清风对话提升监督质效

日期:2023年11月14日   作者:武云娇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清廉禄丰”建设十大行动落地见效,勤丰镇党委在“清廉禄丰”示范建设过程中,全面推行廉洁教育清风对话制度,将监督触角向机关、村(居)、企业延伸,夯实了廉洁教育基础,提升了基层监督质效。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健全清风对话工作领导机制和工作制度,制定印发了《中共勤丰镇委员会关于成立深化廉洁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中共勤丰镇委员会关于印发勤丰镇深化廉洁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勤丰镇廉洁教育“五必谈”制度》《勤丰镇谈心谈话“三个重点”制度》。明确了镇、村、企党组织廉洁教育的工作职责和操作程序,确保廉洁教育清风对话工作全镇“一盘棋”推进。

突出宣传引导、营造工作氛围。根据《中共勤丰镇委员会深化廉洁教育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廉洁教育“十个一”活动;依托“清廉单元”示范建设,在6个企业示范点、11个村(居)、4个机关站所、1个卫生院、3个学校建设廉洁文化宣传栏;在镇党群服务中心、“清廉企业”示范创建企业、11个村(居)等设立清风对话室,将《廉洁教育“五必谈”制度》《谈心谈话“三个重点”制度》安装上墙;每季度开展一次“清风文明岗”、“清风文明流动红旗”评比活动,对评为“清风文明岗”的个人和“清风文明流动红旗”的集体举行授牌、授旗仪式。通过大张旗鼓的宣传廉洁文化和开展清风对话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廉洁从业、遵规守纪意识明显增强,在全镇营造出了“崇廉尚洁”的清风文明氛围。

建立清单,统筹监督指导。根据镇党委的统一工作要求,镇党委、11个村(居)、6家企业均在清风对话室建立了“清风对话”清单,并按《廉洁教育“五必谈”制度》《谈心谈话“三个重点”制度》要求,详细登记了谈话对象存在问题、谈话对象对存在问题的认识和说明、对谈话对象的批评和要求等内容。确保谈话问题可追溯,考核检查有依据。镇纪委每个季度深入各单位开展监督指导,及时发现并纠正清风对话工作落实存在问题和不足,严防清风对话“低级红”和走形式,有效助推清风对话工作统筹推进。

完善工作机制,确保监督质效。镇、村、企党组织结合清风对话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单位管理实际,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反向查找廉洁教育、内控管理、制度建设、心理疏导等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建立“点对点”“一对一”帮教机制和跟踪回访机制,形成了制度管人管事和关心关爱的有机融合,第一时间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除了矛盾和影响,有效确保基层监督的质效。

上一条:勤丰镇持续开展人大代表问政活动
下一条:乡村振兴 健康先行——一平浪中心卫生院开展胸痛救治单元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