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巡山小记——守护绿水青山,争当护林“行动派”

日期:2023年03月23日   作者:   来源:仁兴镇    点击:[]

早晨7:50,约上护林同事,驾车来到大箐村,把水瓶装满水后,沿着进山道路,徒步巡山去。早晨的林区,空气清新,非常安静。走了约半个钟头,来到大箐入林区卡点,与大箐村卡点值守人员交谈了解卡点值守情况,“为了有效防备人为火灾发生,我们主要以清山、清理林区闲散人员,对进入林区车辆、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大箐村护林员张建富告诉我们:“野外用火的检查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对随意进山的闲杂人员格外重视,只要发现,就一定会上前盘问,条件允许还会对其进行检查。”

与卡点人员交谈后,我们继续踏上护林巡山之路。每隔百米,就会看见“护林防火,人人有责”警示旗迎风飘扬。途中,偶遇到背着背篓的人们,我们都会与其攀谈。“你们是哪个村的”“我们就是本村的”“你们进山林干什么”“我们去拾点柴”“捡枯枝败叶可以,但不可以砍树,不可以破坏树木”“我们知道,政府、村委会一直在宣传、监督的,破坏森林是违法的,我们不会干这蠢事。”近期,天干风大,山上确实堆积了不少枯枝败叶,看着人们在拾,我们也会帮忙,清理这些火灾隐患。

山高林密,山路崎岖,少些体力都不行。徒步3小时,我们均已汗流浃背,通过亲身体验,切身感受护林员每天工作状况、内容和辛苦。下山经过来时大箐卡点,正值林管员交接班“近段时间风干物燥,我们都打起十二分精神。加强值班值守,晚上也是,睡少一些守护好祖国的大好河山。”

自启动实施林长制工作以来,仁兴镇高度重视、全面落实,制定印发了《仁兴镇关于全面推进林长制的工作方案》,明确79位林长及护林员责任区域,严格实行“一村一专管员”+“每个网格管护单元至少配置1名护林员”的源头网格化管理模式,构建以镇、村两级林长和专职护林员为基础的林情、火情网格化监测责任体系,保证“山有人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上一条:禄丰市麦子地光伏发电项目启动啦!
下一条:仁兴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暨2023年第二期“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 开班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