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高峰:基层干部的素养

日期:2023年03月02日   作者:高峰乡   来源:高峰乡    点击:[]

基层干部与人民群众保持着最直接、最亲密的联系,是政府行为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其作用发挥得好坏直接影响着政府工作的成效,基层干部要具备基本素养。  

思想上做到三个服从服从党纪国法。做任何事情都要讲规矩。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各种规章制度,同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党的各项决议,保守党的秘密。服从大局全局。识大体,谋大局,做大事,是每个基层干部必须做到的。服从具体实际。基层贯彻方针政策的举措离不开具体实际,要躬身到实践中,要脚踏实地、不怕苦、不怕累,坚决杜绝好大喜功、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的恶习,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学习虚心上进工作务实创新。基层干部要想吃透农村情况,应对复杂局势,工作变得主动,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身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要虚心上进,勤学、博学、善用,既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又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既要向报刊、书籍学,又要向领导学、同事学、先进人物学。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掌握全面的知识结构,上至天文地理、政策、法律,下至农时民俗民风都应懂一点,只有这样才能与农民谈得来,使自己真正融入到农民群众中。

注重团结村组干部。团结才能出成绩、团结才能出战斗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不见得样样都精通,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一个人纵有三头六臂,也难以把工作抓好。俗话说得好相互补台、好戏连台,相互拆台、共同跨台,所以基层干部之间要有团结协作的氛围特别要注重团结村组干部,村组干部产生于农民群众之中。群众还习惯生活于熟人社会中,以村、乡为纽带的农村社会关系使他们更注重亲情、乡情,习惯于接受传统道德、乡风乡俗的约束。村组干部土生土长,他们就来自于群众当中,对村情民情了如指掌,某种程度上,老百姓对他们的信赖程度甚至超过了我们政府干部,他们的这种身份优势是我们上级干部所无法替代的。

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坚持用群众的眼光、从群众的立场来看问题、想问题、处理问题,充分考虑不同群众的利益和承受能力。带着真挚深厚感情,走到群众中去,才能集中民智、集思广益,才能找到化解矛盾的方法和办法,才能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比如:征地拆迁工作,在坚持法律政策的前提下,要深入到群众当中,具体了解群众的困难,有的是生产生活用地不够,有的是其他一些诉求没有得到解决,有的是家庭条件困难,有的则纯粹是从众跟风等,要多方位了解掌握信息,有的时候还需要从其社会关系入手,多方动员力量等做好思想工作,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信任与支持。做为基层干部,要经常深入村组、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的喜怒哀乐,关心他们遇到的困难,与他们交朋友,使群众信你、服你、听你。

上一条:高峰: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下一条:高峰:廉政家访“三级责任制三个全覆盖”筑牢反腐倡廉“防火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