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禄丰市广通镇:“敦仁橼”让彝家群众过上香甜生活

日期:2023年01月17日   作者:广通镇   来源:广通镇    点击:[]

在冬季凛冽的寒风里,平地村委会一排排香橼树却傲然挺立,芬芳满园,茂盛的香橼树丛里尽是金黄的香橼,小的一二公斤,大的七八公斤,绿里透黄、黄中透绿,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沁人心脾的独特香气……村民们高兴地穿梭于茂盛的香橼地里,采摘着个头硕大的香橼果,冬季难得一见的丰收繁忙景象映入眼帘。

香橼又名枸橼或枸橼子,既是水果又是天然的中药材保健品,具有疏肝理气,除湿消肿、清肺止咳化痰的功效,老少皆宜。因其上市时正值十冬腊月,处于水果淡季,且色泽金黄光艳,市场前景广阔。

据了解:“敦仁橼”是香橼盛产地广通镇的注册品牌,其种植历史十分悠久,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即有零星小户种植,最初是平地村委会彝族群众在自家院内零星种植作为药用和观赏,因广通气候适宜,种植出来的香橼产量高,品质好,后面积逐步扩大。2014年,村党总支主动牵线搭桥,及时引进新品种水果香橼,由于新品种果实大、品相好、品质佳,肉质糯白、水分充分,深受市场青睐,声名远扬。

2021年,通过积极争取,平地村被列为“一村一品”香橼特色产业示范村,为进一步壮大特色产业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村党支部围绕市场需求,通过宣传发动,不断扩大香橼的种植面积,及时成立香橼种植专业合作社;2022年,通过积极协调,建成广通镇平地村香橼初加工厂,形成了“鲜果+干片、线上+线上”双轨营销模式,全村香橼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平地村已发展香橼种植面积1000亩,辐射带动几子湾、西堡等村委会发展750亩,全镇累计种植面积1750亩,目前挂果上市700余亩,每亩产量3吨,均价5元左右,亩产值1.5万元,总产值已突破1000万元。

平地村委会草楼村小组共种植香橼350亩,是种植面积最多的小组,村民秦光华告诉记者:他家一共种植香橼10亩,卖了10.4万元,远远超出了自己的预期,明年我将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亩产量。

据悉:广通平地村委会共有农户406户、1718人,其中95%以上是世居彝族,全村现有280户群众种植香橼,2022年,种植香橼收入10万元以上的大户共4户,5万元以上收入的种植户26户。“敦仁橼”也成为广通彝村发家致富好产业,香橼产业也让彝家群众过上香甜生活。

平地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凤琼华说道:“2022年通过各社交平台的宣传发布、线下的多方联系,将品相好的鲜果直接销售给外商,将品相较差的和小果制作成干片或直接售卖鲜果到福建、昆明的加工厂成为制作果脯的原材料,今年香橼种植专业合作社共销售香橼30余吨,不仅拓宽了群众销售渠道,增加了群众收益,还顺利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2.2万元。总体收益不错,明年我们将继续积极发动群众适当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的群众共同致富。”

上一条:广通镇:新年首场“百日行动”招聘会成果丰硕
下一条:彩云镇组织州市镇人大代表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