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碧城镇:把好“化肥减量增效”脉,开好“粮食安全生产”方

日期:2023年01月1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坚持绿色引领,转变发展方式,净化农业生态环境。1月12日,碧城镇运用农业无人机开展小麦机械化施肥作业,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助力小麦稳产增收。

微信图片_20230112161104.jpg

在碧城镇宏跃农机农技种植植保专业合作社60亩正值分蘖旺长期的小麦田间,操作人员打开手机APP,为无人机设定好航行路径。10:00整,伴随着阵阵隆隆声,无人机缓缓起飞,飞向小麦上空,在离地面1.5米高左右来回飞行,实施机械化施肥作业,均匀喷洒着雾状的肥料。10:22分,无人机便稳稳当当停回指定位置,期间共加兑好的肥料水三次。

微信图片_20230112161112.jpg

据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李如英介绍,此次喷施肥料为硝酸铵钙、中量元素肥和飞防助剂,肥料按比例加水溶解,每亩喷洒5L。与人工相比,每亩地可节省施肥成本20元左右。往年,农户踩着泥地,背着大桶在田间人力施肥,不仅施肥效率低,而且施肥不均匀,有的地方肥料集中,有的地方没有肥料,现在只要无人机装配好肥料设定好路径,就可以在平坦的地方操作无人机遥控指挥施肥,人不下地,省时省力,提高了施肥效率和施肥精度,缩短了施肥时间,精准施肥还保护了小麦生长。

微信图片_20230112160941.jpg

当前,碧城镇正在示范推广施肥新技术、肥料新产品和施用新机具的化肥减量增效“三新”技术模式,通过示范推广机械施肥代替人工施肥,优化施肥方式,大大减少劳动时间、减轻劳动力,既提高效率,践行“效能革命”,又促进化肥减量增效,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助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新春走基层】一平浪镇开展“迎新春 送春联”文化惠民活动
下一条:一平浪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