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工作动态】恐龙山镇多措并举抓实精神障碍患者管理

日期:2022年05月2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恐龙山镇结合辖区内精神障碍患者多,且春季易发病症的实际,把解决精神障碍患者生活困难、监护缺失、易肇事肇祸等问题作为当前重点人员管理的重中之重,多措施并举进一步提升精患者管理服务和救治救助水平,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进行一次等级评估。为更好地实现分层次、精细化管理服务,恐龙山镇恐龙山镇综治办、派出所邀请禄丰阳光医院专家医生到我镇对所有在档精神障碍患者开展危险性等级评估,并针对行动不便精神障碍患者禄丰阳光医院专家医生亲自上门服务。

二是开展一次救助活动。镇综治办、司法所出资2000余元,为精神障碍患者送去日常所需的生活物资,司法所干部、甘冲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员为该患者捐赠了衣物,手把手教该患者洗衣做饭、铺床叠被,采取救治+扶贫的方式,给予精神障碍患者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关爱。

三是组织一次入户遍访。为切实解决部分精神障碍患者出院后无人管、回归社会难问题,镇政府分管领导和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干部认真遍访精神障碍患者家庭,了解患者实际情况,向家人宣讲有关惠民政策,为其在办理相关惠民救助方面给予帮助,叮嘱监护人随时观察、注意患者言行举止,确保精神障碍患者不发生肇事肇祸危害社会稳定事件。

四是签订一个告知书。为进一步落实监督、监护责任,加强对精神障碍患者监督管理,防止伤害群众,减少肇事肇祸事件。村委会、村民小组、监护人共同签订《恐龙山镇易失控精神病患者管理监护协议》,明确各自职责,同时派出所与村委会、监护人签订了《监护人责任告知书》,督促家属落实监护责任,有效预防精神障碍患者特别是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滋事,维护了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和谐发展。

在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保障下,精神障碍患者负担减轻、患者治疗效果提升、社会维稳压力变小、社会反映好,实现了患者、患者家庭、政府、社会四方面都满意的目标。

上一条:禄丰市仁兴镇:家门口拿“双薪” 增收致富不担心
下一条:不惧黑暗 致敬逆行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