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禄丰市税务局擦亮监督“探头” 护航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

日期:2023年11月13日   作者:纪检组   来源:    点击:[]

禄丰市税务局擦亮监督“探头” 护航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

延续、优化、完善并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赋予税务部门的重大政治任务。禄丰市税务局党委以心怀“国之大者”“税之要事”的政治觉悟统领税费优惠政策在辖区落稳落好,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充分发挥纪检机构专责监督作用,推动“严查内错”相关要求直抵基层,护航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

一、提升政治站位,组织领导到位

禄丰市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并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学习传达和研究贯彻中央、省、州局相关会议精神及有关要求,及时制定和调整工作方案、领导机构,形成了由主要领导担起主体责任,分管领导带头推进,机关党委、法制股等部门全过程参与、党委纪检组全面监督的工作格局,将严查内错贯穿到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的全过程。通过压实责任,充分发挥执纪监督综合效应。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任务件件有人接,事事有回应,全力推动税费优惠政策快速稳妥落实落细。

二、聚焦工作重点,强化精准监督

市局党委纪检组把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监督执纪工作作为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内容和实际行动,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和日常监督检查的重点,及时向市局党委和党委书记汇报监督执纪工作安排和贯彻意见,协同政策业务部门,对税务干部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工作进度、组织纪律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进行重点监督,引导和督促全局上下深刻领会贯彻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的重大意义,以严实的纪律作风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

三、“小切口”常态化,聚焦跟进监督              

通过查看会议记录、查阅工作资料和走访调查等方式对政策落实、学习培训、宣传辅导、机制运转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全局已举办线下专场培训10场次,辅导0.98万人次,线上辅导0.47万人次。组织力量开展对提高三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申报、企业所得税明查暗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费优惠政策落实风险应对、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涉税事项进行监督检查;开展对办税服务厅和管理分局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资料更新上架、遵规守纪、服务质效等监督检查8次;开展对4户应享受科研费用加计扣除、涉及所得税明查暗核纳税户进行走访及300户纳税缴费人满意度电话抽查,全面了解税收管理员、大厅工作人员、业务股室人员对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工作辅导宣传等贯彻执行情况及税务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

四、找准短板弱项,提升监督质效  

结合前期监督工作,市局党委纪检组将继续把税费优惠

政策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抓紧抓实。一是强化学习,聚焦服务保障。通过列席党委会、参加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退税减税专题会议等方式,督促党委及班子成员做好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相关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的思想认识。二是聚焦重点,强化监督检查。按照省、州局党委纪检组工作安排部署要求,将监督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列入2023年纪检工作要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参加会议、查阅资料、监督检查、提出意见等方式持续跟进监督、做实监督。三是防范风险,提升监督质效。通过开展警示教育,通报典型案例,发挥出警示教育和震慑的作用。扩大问题线索收集途径,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一方面严肃抓好整改,一方面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客观公正、过罚相当原则进行分类处理,既发挥好监督执纪问责的震慑效应,又保护好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

   

               



上一条:楚雄州科技局对禄丰在研科技项目开展评估核查
下一条:禄丰市信访局开展2023年第十一期市级领导大接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