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农作物病虫简报(第二期)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强小春病虫害防治

日期:2023年01月2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市植保植检站设的农作物病虫害预警控制监测点调查结果:今年小春粮油作物播种以来干旱,无水灌溉的旱地小春作物长势差苗势弱,有水保证的小春作物长势较好;目前小麦生育期处于分蘖至拔节期,油菜生育期处于蕾苔至初花期,蚕豆生育期处于初花期,小春作物已由营养生长期转入生殖生长期,生长速度加快;害虫基数和病源基数通过冬季缓慢积累,达到了较高的基数水平,开始进入发生始盛期至盛期,即将进入发生高峰期。

、小麦病虫害

1、锈病:监测点田间定点宏观调查中,发生田块占调查田块的3.6%其中达到防治指标的面积0.3万亩发生期常年。各地应小麦锈病列为今年重点防控的病害,加强田间调查及时发现并控制好发病中心和发病田块。

   2、蚜虫:监测点田间定点宏观调查中,发生田块占调查田块的13.7%其中达到防治指标的面积0.72%,发生面积大随着气温逐渐高,发生面积将迅速扩大,危害程度随之加重达到防治指标的面积也将快速增加。各地要加强防治。

   3、白粉病:监测点田间定点宏观调查中,田块占调查田块的3.6%其中达到防治指标的面积较少,各地要根据本地的发病情况注意防治。

、蚕豆病虫害

1、赤褐斑病:监测点田间定点宏观调查中,田块占调查田块的36.8%其中达到防治指标的面积10.0%下一阶段湿度下降温度上升,病情会有所缓解,但还需进一步加强防治。  

2、斑潜蝇:监测点田间定点宏观调查中,发生田块占调查田块的51.1%其中达到防治指标的面积5.6%随着气温的回升繁殖加快若忽视防治危害加重,会导致发生危害难以控制。

3、锈病:监测点田间定点宏观调查中,田块占调查田块的2.7%为发生初期阶段,预计下一阶段气温回升发生危害会迅速加重。

  4、蚜虫:监测点田间定点宏观调查中,发生田块占调查田块的10.5%其中达到防治指标的面积1.1%进入发生始盛期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湿度下降蚜虫繁殖及扩散速度加快危害加重,应加强防治。

三、油菜病虫害

监测点田间定点宏观调查中,油菜目前发生的病虫害主要是蚜虫,发生田块占调查田块的16.7%其中达到防治指标的面积较少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后油菜进入开花发生面积将迅速扩大,危害程度加重各地要及时组织好防治。目前油菜斑潜蝇中偏轻发生,白锈病发生较轻,也要注意防治。

   四、防治建议

1进入春季,农作物生长量加大,田间密度显著提高害虫的发育进度和病害的发生危害速度加快目前小春农作物病虫害处于发生危害的始盛期部分小春作物的病虫害已开始防治,但未防治或防治不到位的发病田面积仍然很多,各地应尽快组织培训,病虫害发生进入的始盛期这段最佳治时间,及时加强药剂防治,控制各种病虫害的扩散、蔓延和危害。

2锈病白粉病发病初期选用三唑酮、烯唑醇、戊唑醇、苯醚甲环唑、咯菌腈、苯醚·咯菌腈、醚菌酯、吡唑醚菌酯等药剂防治。

3蚜虫抓住发生始盛期开展防治可选用吡虫啉特福力、吡蚜酮等药剂喷雾防治。

4、蚕豆花期到鼓粒期是防治斑潜蝇最佳时期关键期可选用阿维菌素、斑潜净、灭蝇胺、倍内威等药剂防治

上一条: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下一条:禄丰市筑牢春节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