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禄丰市筑牢春节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网

日期:2023年01月2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确保春节期间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禄丰市牢固树立“防字当头、无火是功”“群众过节、干部过关”的思想,真抓细抓真落实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网。

一、及早安排部署。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将省、州森林草原防灭火调度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到各乡镇及相关单位,并对春节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1月16日至18日市森防指组织6个工作组,提前对春节仍然坚守在森林草原防灭火一线的应急值守人员进行走访慰问,同时对各乡镇及相关单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发出整改通知,并于20日前整改结束报防火办备案。

二、营造宣传氛围。春节前通过微信群、抖音及深入村社播放宣传11个具有楚雄特色森林草原防火动漫、短视频和9件州内典型案例音频1967场次。借春节期间人流量大的契机,每天通过应急广播宣传365次、出动流动宣传车320台次、卡点小蜜蜂宣传254台(次)等加大防火令、林长令等防火知识宣传,旅游景点及重点火险区加密悬挂五彩旗1248面,做到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全覆盖。

三、严管野外火源。春节期间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每天派出4个督查组,由市林草局局长洪剑、市林草局副局长俞兴祥、市防火办主任徐志国等带队深入重点林区、重点乡镇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通报在市防火群里,要求立即整改。900余名护林员佩戴“森林草原防火”袖标每天在一线开展巡护,市专业队、乡镇半专业队关口前移在重点火险区开展带装巡护。严格五个100%野外火源管理制度,运用7个瞭望台、75个野外视频监控点、27架无人机强化火情预警监测,制作森林火险预警信息6期,11个瞭望台(市级7个,乡镇4个)、150个检查站(哨卡)253人在岗值守,登记入山人员16万人(次),严禁游客进山烧烤、野炊。对所有寺庙等宗教活动场所及乡村旅游点,镇、村两级分别安排人员重点做好防火值守,对有上冬坟习俗的4个乡镇坟山落实墓主责任,结合《森林防火条例》,按照《村规民约》加大违规野外用火处罚力度。

四、强化应急备战。市森防指副指挥长春节期间带班抓实24小时值(带)班制度,市级3支100人,乡镇14支280人的半专业队高度警戒,24小时处于战备状态,每天做好扑救技能训练,强化实战能力。市防火办每天对14个乡镇及165个村(社区)值班(带班)情况进行抽查,对抽查中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通报在防火群里,确保人员值守到位。

(禄丰市林草局 陆荣艳)

上一条:农作物病虫简报(第二期)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强小春病虫害防治
下一条: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局认真抓好春节期间森林和草原病虫害防治检疫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