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红火蚁发现及防止建议

日期:2022年06月30日   作者:周廷元   来源:    点击:[]

红火蚁发现及防治建议

    红火蚁(学名:Solenopsis invicta Buren)的拉丁名意指“无敌的”蚂蚁,难以防治而得名。其通用名,火蚁,则指被其蜇伤后会出现火灼感。红火蚁分布广泛,是极具破坏力入侵生物之一。

首次在禄丰市发现是2021年6月,在金山镇丰裕路南侧亚行建设项目绿地草坪内,共一处二窝。

发现后,经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局、禄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亚行建设项目绿化施工单位云南正浩公司技术人员依据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红火蚁防控技术手册》及多年有害生物防治经验进行了及时毒杀。

今年雨季比往年偏早,红火蚁(在禄丰市城区绿地内多处发生危害)已发展成为能在禄丰世代定居繁殖和长期为害的害虫,给园林绿化建设管理造成极大困难。各绿化建设养护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红火蚁危害的严重性,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思想,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防控,因地制宜采取理化诱控、生物生态控制、应急化学防治等综合措施,强化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及时控制害虫扩散危害,将损失降到最低。

依据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红火蚁防控技术手册》及多年有害生物防治经验,现就红火蚁的防治建议分享如下。

一、红火蚁的危害性

红火蚁原分布于南美洲的巴拉那河流域,近几年在我国的台湾、香港多地发生。随着货物的流通有可能侵入我省的所有地区。一旦入侵,对我省的经济发展将带来严重后果。

(一)危害人类健康。红火蚁能攻击人类,人一旦被红火蚁蜇以后其毒囊中的毒液注入皮肤,会导致剧烈的疼痛,被叮咬的皮肤会出现水泡,以后会留下永久性的伤疤。对于敏感体质的人,一旦被红火蚁叮咬可能导致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有的表现为脸红、荨麻疹,脸、眼睛或喉咙发胀,胸部疼痛,恶心,大量出汗,呼吸衰竭,说话含糊,瘫痪,或者引发心脏病。

(二)破坏电路系统。红火蚁经常在电子设备中大量滋生,如空调、交通信号机箱、供电仪表、电话总机箱、机场着陆灯、电泵、计算机、汽车的电子系统等。红火蚁能咬掉各种线路绝缘层或携带泥土进入设备中,造成电路短路。

(三)破坏农作物。红火蚁取食大豆、玉米、茄子、黄瓜等作物的种子和果实,造成农作物减产。

(四)攻击家畜。对于小牛、小猪、羊等家畜常受到攻击而致死。

(五)捕食蜜蜂。红火蚁能捕食植物传粉的蜜蜂个体。

(六)入侵性强,适应广泛,繁殖迅速。一旦入侵就难以控制;

(七)不断侵占新生态位,破坏侵入地食物链关系。对某些物种的生存构成危害;

(八)破坏生态平衡。红火蚁能袭击鸟类和小型哺乳动物。由于红火蚁的大量繁殖,能使当地蚁类大量减少甚至于灭绝。

二、发生特点和危害地带

(一)4—7月为红火蚁发生危害的高峰期。

(二)一般危害地带是:牧场、草坪、苗圃、库塘边、间歇地等特别是公路沿线分布危害,随后进入农田危害。

三、红火蚁的防治建议及处理

(一)环境治理:根据红火蚁生理特性,断其食粮,做好环境卫生清理工作,清除垃圾、杂草,减小红火蚁适宜生存的环境条件。

(二)药物治理:药物治理分诱杀和毒杀。

诱杀:诱杀配制方法可采用红火蚁喜欢吃的食物如花生、面包、饼干等为载体加上香油(植物油、动物油)糖和药物(如阿维菌素、伏蚁腙等)制成毒饵,或成品灭蚁药(如茚虫威)投放在红火蚁出没的地方进行诱杀,诱杀时注意不要破坏周边环境,让其自然采食才能得到理想效果。诱杀前要广泛做好宣传工作,诱杀区内要出示警告牌,防止人畜中毒。

毒杀:建议使用于野外(农田、果园、公园、绿化带、堤坝等)地方。施药前要做好蚁巢探明工作,在有红火蚁出没地方和蚁巢做好标记,实施统一施药,根据巢穴大小灌输毒液,采用40%辛硫磷或80%敌敌畏800-1000倍(50千克水用药量为50克至70克)、4.5%高效氯氰菊酯1000-1500倍(50千克水用药量35至50克)、1.8%阿维菌素1500-2000倍(50千克水用药量为25克至35克)进行灌输毒杀,毒杀关键是要灌药量足够,致使蚁巢达到饱和状态,使药液深入到巢穴深处,巢穴外围活动的红火蚁要施药喷杀,经7-10天要进行第二次毒杀,确保有效彻底消灭红火蚁。控制红火蚁,可以使用4~8 L滚烫的热水浇灌1个蚁巢。用这种方法每天进行处理,共需要5~10 天。另外,可以用铁锹把蚁巢挖掘出来并用肥皂水进行浸泡,使用这种方法时,需在其表面都涂上滑石粉。经过处理的铁锹和手套的表面都十分光滑,红火蚁不能够沿着铁锹上爬。

(三)人被红火蚁叮咬。若人被红火蚁叮咬,伤口会引发如烧伤般的灼热感,大约四小时左右,被蛰处将隆起白色脓包,尽管部分人十天左右就能自然复原,但若被抓破,就可能引发细菌感染,敏感体质的人被红火蚁叮咬后,也可能因毒液中毒蛋白成分引发过敏性休克,严重者会导致死亡。 处理方法:一是进行冰敷处理,用肥皂水和清水清洗被咬的部位;二是一般可用含胆固醇的外敷药膏或是口服抗组织胺药剂来缓解瘙痒与脓肿的症状;三是被叮咬后应尽量避免伤口的二次感染,与一般水泡处理方式不同,需避免将脓泡弄破;四是在被红火蚁叮咬后,若患有过敏性病史或被叮咬后产生全身性瘙痒、荨麻疹、脸部燥红肿胀、呼吸困难、胸闷、心跳加快等,必须尽快就医,并与医生讲述被红火蚁叮咬后的症状。

根据2022年6月及2021年5月以来的防治情况,诱杀效果一次不彻底,一搬需经过三次才能杀灭同一地点的红火蚁,用40%辛硫磷800-1000倍(使用说明)药液漫灌毒杀效果较好,若浓度按使用说明增加0.5-1倍效果更佳,可一次彻底毒杀。

                       禄丰市城管局园林所   周廷元

                              2022年6月26日

上一条:禄丰市人民检察院举行第二届律师、检察官同堂培训
下一条:中共禄丰市委政法委政法系统政治督察组进驻禄丰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政治督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