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禄丰动态

党建赋能让基层治理有温度——禄钢社区全国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深入开展

日期:2023年11月10日   作者:尹碧惠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禄丰市金山镇禄钢社区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融合到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破解老旧小区“谁来抓”“怎么抓”“精准抓”的难题,高质量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提档升级,厚植社区及城市党建底色。

建强党的组织,破解“谁来抓”的难题。社区成立后,在选优配强“两委”班子成员基础上,以全国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为中心,把党建引领禄钢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列为市、镇两级党委书记领办项目,全面夯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实施“品牌引领、达标提升、规范创建、全面发展”四个一批工程,建立完善“党委书记包干、党委委员包片、党建工作组包社区、党建指导员包支部”的工作机制,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增效。强化对党员的宣传教育,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党员和群众共同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及后期管理服务,形成“党委一班人带动支部一帮人,推动党员一群人影响带动社区所有群众”的工作格局,有效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

构建党建融联体,破解“怎么抓”的难题。完善社区“大党委”,在社区网格建立党支部、小区楼栋设立党小组,以“党支部+业委会+暖心物业”构建融联体,成功探索“1+1+3+N”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157个城市住宅小区业委会(物委会)和45个小区党支部组建完成,实现社区“两委”成员与业委会、物委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在禄钢社区成立禄丰市首家“暖心物业”,实施弹性收费制度惠民利民,实现物业管理从无到有、从简易到专业。将创文创卫、政法综治等各类网格统一成“一张网”,推动城区公共服务单位、共建单位等群体积极融入社区基层治理总体布局,健全定期会议、工作提醒、督查考核等机制,引导各方共商社区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建美好家园。整合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平台、“雪亮工程”监控系统及“智慧安防小区”等系统,汇聚社区治理合力。

完善工作体系,破解“精准抓”的难题。按照党员“双服务双报到双报告”的要求,推动党员力量精准服务到基层,实施“一核多元、区域联动”共治模式,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中心广场等场所,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搬到前沿阵地,把党的声音传进群众生活中。精准对接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和群众日常需求,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上门义诊、矛盾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造“禄钢社区银发志愿服务”“思源社区儿童成长陪伴”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

从“脏乱差”到“换新颜”,从“无人管”到“合力管”,从“零星化”到“精细化”,从“无沟通”到“大融合”,如今的禄钢社区,通过完整社区建设真正从老旧小区“蝶变”成为温馨和谐的幸福家园。

通过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社区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逐步打造出禄钢社区党建引领、社会协同、居民参与的“共居共建共治共享共事共乐”的城市小区治理样板,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攀升。

上一条:唤醒城市记忆,让社区更有温度!禄钢社区“变形”记→
下一条:省州搬迁安置办调研组到禄丰市调研移民新村建设项目推进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