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禄丰动态

禄丰市织密织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网”

日期:2023年03月21日   作者:杨万 王瀚民 张吉娜 张芸慧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近期,受气候干燥叠加温度迅速回升因素影响,禄丰市紧盯重要时点、关键环节、重点区域,坚持关口前移,落实落细落小网格化管理,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和值班值守巡查,织密织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网”。

进入森林草原防灭火戒严期,碧城镇秃尾巴山观察哨每天24小时坚持全天候、全时段监控。

“这个位置是属于两个人,24小时都要在这里,一个在上观察,一个在下观察。白天一个在上一个在下都要走,随时都要走着逛着,要观察哪里起火,要及时打电话通知领导,夜里也要起来四五遍,都要起来观察。”值班员孙丕达说。

目前,碧城镇范围内设置了五个观察哨和七个检查站,对来往人员实名登记,对往来车辆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全镇120多名护林员采取定点值守和机动巡查的方式,把森林草原防灭火措施落实到林区基层、山头地块和防火一线。从全市的情况来看,我市围绕10个字,抓实全市2023年度高火险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围绕“责”字,压实行业责任、压紧防火责任;围绕“宣”字,做到“村村是堡垒、户户有哨兵”。围绕“守”字,严防死守全时空管住野外火源;围绕“疏”字,调处矛盾纠纷、化解风险隐患;围绕“盘”字,建立“五种人、坟头对人头”台账,签订监护和坟山墓主责任书。

碧城镇专职消防队队长王建云介绍说:“在出山入口这些地方都设置了专门的人员进行火源管理,建了观察哨。”

此外,我市还围绕“罚”字,做到见烟就查、违章就罚、查处一起、教育一片;围绕“人”字,加强对林区群众、入山人员、林区作业人员的监管;围绕“物”字,扑救物资前移,确保拿得出、用得上;围绕“数”字,数字赋能,全面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围绕“奖”字,奖惩分明,对发现火情火灾及提供火案线索的人员,根据规定给予相应奖励。

“我们准备下一步还要增加,有几个村委会还要在重点火险期增加安装摄像头,还有就是与外地州市的交界处增加一些摄像头,加大监控力度。”碧城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职工尹昆力说。

目前,市林业和草原局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监督检查全市观察哨并实时监控1250名护林员巡山路线、在岗情况,切实做到末端发力、终端见效。

上一条:禄丰市全力推动家庭教育提质增效
下一条:禄丰:打造规范平台 做实最强大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