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禄丰动态

禄丰市大力实施土地提质改造项目 端稳粮食“饭碗”

日期:2023年03月21日   作者:杨建荣 周红 丁向阳 钱如宏 张治元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眼下正是春耕大忙时节,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市加快推进土地提质改造项目进度,提质量、夯基础,确保土地提质增效和春耕备耕工作齐头并进,切实端稳粮食“饭碗”,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入春以来,在禄丰市中村乡的棠海、叽拉等村的千亩土地整治暨提质改造项目施工现场,20余台挖掘机、推土机在各个点位来回穿梭,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和技术人员头顶烈日、加班加点进行土地平整、沟渠开挖和田埂压实工作,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为了加快项目推进,中村乡党委、政府成立了工作专班,压实工作责任,认真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而保障了项目优质高效推进。项目2022年11月开工建设,现已完成了总工程量的80%。

中村乡棠海村委会广南屯村的王玉荣家有1.2亩旱地,这些旱地在山坡上不仅不方便耕种、灌溉,而且能种植的农作物品种少,产量也十分低下。如今,看到自家的耕地被纳入了坡地改梯田、旱地改水田项目,今后他家不仅能种植经济作物,还能种植水稻来增加收入了,这让他们一家的干劲更足了。“这个土地改造了以后,我们耕作方便了,交通也方便了,水也通了,对我们管理田地很好、很方便。” 中村乡棠海村委会广南屯村村民王玉荣笑意盈盈地说。

“原来我们这些田一年种一茬还保证不了,田是小块的,通过今年这个土地提质增效改造,田地变大了,还修了水渠,以后大春小春都保证能够栽种得很好,今后改造过的田块的产值产量都会比往年有很大提高。”禄丰市中村乡棠海村党总支副书记李世荣介绍说。

目前,禄丰市正在实施的土地提质改造项目有25个,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计划于4月中旬全部完工,下旬即可正常进行大春农作物栽种,禄丰市土地提质改造项目总建设规模8085.18亩,项目完成后预计新增耕地面积587.49 亩,提质改造土地面积6081.62亩,新增粮食总产可达94.88万公斤。项目完成后建设区将形成层层梯田化、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良好的优质农田,项目建设区的土地既成景观田,又变致富地。届时,将全面改善项目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较大幅度提高项目区群众的收入,全力保障粮食安全,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推动力。

上一条:禄丰市坚持绿色发展让农业“绿”起来
下一条:禄丰市全力推动家庭教育提质增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