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禄丰动态

楚雄这十年·今天看禄丰② ——产业迭代升级发展篇

日期:2022年08月15日   作者: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在“楚雄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禄丰专场发布会上,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窦小军就产业发展情况、发展成效、发展方向等回答记者提问,全面回顾了十年来禄丰一、二、三产业发展的艰辛历程,展现了十年来的产业发展成就,坚定了“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强则经济强”的信心和决心。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工业一直以来都是禄丰最大的底气、最亮的底色和最大的辨识度。党的十八大以来,禄丰市始终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大抓产业、主抓工业”的发展思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产业提质升级的重要方向,加快推动烟草、钢铁等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硅、绿色钛、绿色钒钛、智能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产业迭代升级,绘就了以现代农业为基础、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新图景。

做强一产

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实现了从做大总量向做优质量“双向齐升”的持续深化。

粮食产量连续10年保持在20万吨,烟叶年产量长期保持在1200万公斤以上,生猪存出栏量、肉类总产量均居全州首位。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40个,禄丰香醋、滇王驿获评云南省著名商标。先后荣膺“全国产粮(油)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县”“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全国花卉集群示范县”“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等国字号荣誉。

做大二产

坚持延链强链补链建链,实现了从“一钢独大”向“百花齐放”的强力突破。

坚持延链强链补链建链,实现了从“一钢独大”向“百花齐放”的强力突破。世界500强西安隆基强势入驻,发展成为全州继楚雄卷烟厂后的第二家百亿级企业、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切片基地;龙佰集团重组新立钛业,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填补了国内高端海绵钛制造和大型真空钛冶炼装备的空白;锦润数控旗舰产品炮塔式铣床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80%,成为全国最大的炮塔式摇臂铣床生产基地.......目前,全市共有工业企业703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1户,年产值过百亿元的企业1户、过十亿元的企业6户,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户。禄丰产业园区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省级产业园区”“省级化工园区”金字招牌,并获得“云南省新材料产业生态集群示范园区、云南省水电硅材料加工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云南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等荣誉称号,成为云南省首批48个开发区和5个化工园区之一。

做优三产

坚持点线面结合、城与乡统筹,实现了从“粗放供给”向“精品迭出”的积极推进。

金山古镇、世界恐龙谷二期先后建成投入运营,黑井古镇创建为全州唯一一个省级“特色小镇”,土官乌龙潭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勤丰北甸、一平浪大窝、彩云竹溪、恐龙山九渡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成为省内外游客假日旅游打卡地,实现了从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的转变。“恐龙、古镇、温泉”成为了禄丰文旅产业最具辨识度的3张名片,“两核一极六带多点”全域旅游格局初步形成,入围省级旅游强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成功申报,现代服务业加速崛起,市场经营主体达3.49万户。

如今的禄丰,产业链条更加完备,集聚效应逐步凸显,动能转换量质齐升,产业发展正向中高端迈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禄丰市将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产业”的鲜明导向,坚持大抓产业、主抓工业,深入实施产业强市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加强产业链发展系统谋划和产业集群集聚打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谱写禄丰产业发展新篇章!

上一条:全省旅游业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现场会与会人员到禄丰市调研文旅项目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禄丰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