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禄丰动态

楚雄这十年·今天看禄丰①——全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篇

日期:2022年08月12日   作者: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8月10日上午,“楚雄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禄丰专场发布会在楚雄举行,市委书记赖有常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力以赴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持之以恒培强做大支柱产业,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人民至上”不遗余力改善民生,奋力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6个方面作主题发布,向省、州、市媒体记者全面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禄丰市的发展变化。

回眸十年,

全力以赴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4471名挂包干部尽锐出战,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2.42亿元,全市唯一的贫困乡镇黑井镇顺利脱贫摘帽、104个贫困行政村脱贫出列、26362名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成为历史,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严守生态红线,“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河(湖)长制、林长制全面推行,成功创建省级“美丽县城”,国家卫生城市创建顺利通过省级评估,全市14个乡镇13个喜获“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命名,3个行政村荣膺“国家森林乡村”,165个行政村入围“州级生态村”行列,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始终强化重大风险防范意识,全面扛牢防范化解经济、文化、生态、意识形态等各领域风险责任,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健全,牢牢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今天的禄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得到满足,生态环境更加宜居宜业,高水平的全面小康“成色”更足。

回眸十年,

持之以恒培强做大支柱产业,

市域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

始终牢固树立工业就是禄丰最亮底色和最大辨识度的理念,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战略,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重点,先后引进龙蟒佰利联、德胜集团、西安隆基、中电建等一批大集团、大企业入驻禄丰投资发展,初步形成了以绿色硅、绿色钛、绿色钒钛、绿色智能装备制造为重点的工业发展体系。目前,禄丰隆基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切片生产基地,锦润数控成为全国最大的炮塔式摇臂铣床生产基地,禄丰龙佰新立钛业成为全国第二大氯化法钛白粉生产基地,云南德胜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老树新芽”,成为全州最大的工业投资项目并顺利启动建设,工业在禄丰经济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强势崛起。始终坚持将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作为农业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以优质水稻、特色蔬菜、精品花卉、高端肉牛为重点的特色产业崭露头角,农业产业化水平持续提升,粮食总产量连续10年保持在20万吨以上,牢牢守住了粮食安全底线,“全国产粮(油)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四块“国字号”招牌熠熠生辉。始终坚持擦亮“恐龙、古镇、温泉”三张旅游名片,积极融入云南省大滇西旅游环线和楚雄州“四大走廊”建设,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加快建设,聚力打造恐龙文化世界级IP,禄丰世界恐龙谷现已成为“昆楚大丽香黄金旅游线”上的首站和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新亮点;黑井古镇成功创建为省级“特色小镇”,再现了“千年盐都”的繁华;依托棚户区改造建成的金山古镇,再现了茶马古道上市井文化的繁荣,“千古商脉,盛世重回”的愿景照进现实;成功打造了以体验“漱玉温泉”和田园乡愁为引领的乡村旅游示范带,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了现代服务业加速崛起。

今天的禄丰,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正以无限的潜力、蓬勃的朝气、充足的动能蓄势腾飞。

回眸十年,

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城镇化,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变革性进展。

始终坚持以综合交通、水利、能源、大数据、商贸物流“五大枢纽”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为重点,实施了一大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民心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武易、昆楚大复线高速公路顺利通车,高速铁路横贯全境,四条高速、四条铁路纵横交错,内畅外通、辐射滇中的枢纽地位日益凸显。滇中引水二期、响水河小(一)型水库建设等一批水利工程加快实施,现代水网、智慧水利和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以水定产、以水定城”活力不断释放。积极推进能源枢纽建设,充分发挥市内能源过境、绿色能源资源优势,整市屋顶光伏、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重要节点输变电站扩能改造、城乡输变电增容、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等工程有序实施,建成800kV直流换流站1座,变电站29座(其中:500kV变电站1座),风电场3个,总装机容量达38.5万千瓦,聚力打造全国一流的“风光水储充”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紧密结合“数字云南”建设,全面布局5G网络、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桩)等新基建,实施传统基础设施“数字+”“智能+”升级行动,深入推进交通、能源、物流、城市公共设施智能化改造,智慧禄丰建设按下了快进键,工业生产、社会治理、政务服务等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

今天的禄丰,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夯实,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回眸十年,

坚持“人民至上”不遗余力改善民生,

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取得跨越性进步。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用心用情用力办成了许多民生实事,解决了许多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市第一中学晋升为省一级三等高级中学,市第一幼儿园晋升为省一级一等示范幼儿园,市第二高级中学、市第三幼儿园项目加紧实施,教育资源分布更趋合理,省级职教园区建设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市人民医院成功晋升为全州首家县级三级医院,市中医医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成功创建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顺利搬迁,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体系持续完善,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城镇登记失业率维持低位,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备,建成城镇保障性住房5378套,完成棚户区改造8701套,群众住有所居需求得到充分满足。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20510元和5723元分别增长到2021年的43914元和15677元,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空前改善。

今天的禄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福禄丰盈、人寿年丰的美好愿景成为禄丰新的定义和代名词。

回眸十年,

奋力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化,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效。

始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效显著,“平安禄丰”建设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成效凸显,“智慧公安”助力市域社会治理提档升级,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排名逐年提升,社会公平正义持续彰显。连续10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社会安全稳定屏障更加牢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纵深推进,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精准有力,“外防输入”各项措施严格落实,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社会大局保持了总体和谐稳定。

今天的禄丰,25个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禄丰大地绚丽绽放。

回眸十年,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战略性成果。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党建,固堡垒。“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和“四万三进”活动持续深化,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的激情被充分激发;“龙乡先锋五村”工作经验在全州推广,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面达标,基层战斗堡垒日益稳固;举旗帜,聚民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舆论生态持续向善向好;清流毒,优生态。“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市委巡察实现全覆盖,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无盲区,“清廉禄丰”建设稳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效遏止,流毒影响全面肃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不断巩固提升;转作风,提效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持续深入推进,全市上下工作作风持续改进、工作效能不断提升、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今天的禄丰,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心齐气顺劲足,汇聚起了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上一条:禄丰市持续优化招投标环境“赢商”
下一条:禄丰:全力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