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禄丰动态

禄丰市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成效显著

日期:2022年09月29日   作者: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来源:    点击:[]


禄丰市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成效显著


近年来,禄丰市坚持强化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致力于不断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专业集中处理模式,强化规范性、彻底性和安全性。经过多方几年努力,首个病死畜禽集中处理中心于2022年4月6日正式投产运行。

   

自运行以来,病死畜禽集中处理量逐日增加,处理能力大幅提高,随意抛弃、不规范处置病死畜禽行为大幅减少,深埋等传统处理方式逐步被取代,有效杀灭病原体,清洁安全,为维护养殖业生产、动物源性食品安全、生态环境和公共卫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不断夯实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基础。目前,全市已建成专业集中无害化处理中心日处理能力30吨,年处理能力1.1万吨,集中收集点2个,专业收运病死畜禽车辆9台。采取“分散收集、集中处理、密闭运输、全程监控”的方式对辖区14个乡镇的病死畜禽进行专业集中无害化处理,全面构建科学完备、运转高效的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收处长效机制。二是无害化集中处理监管联动机制不断健全。建立与全省动物卫生信息化平台相衔接的无害化收集、运输、处置监管信息系统,实现从畜禽养殖、动物卫生监督、政策性保险、无害化集中收处、财政专项补贴各环节紧密联动的运行监管机制。属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指派专人对无害化处理中心依法监管,核对进厂病死畜禽数量及来源,对无害化处理过程进行监督,健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记录》,督促养殖业保险快速理。市级动物卫生监督所依托“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收运平台”通过视频监控、GPS定位和影像系统,实现畜禽存储、收集、运输和无害化处理的全程视频监控。三是快速高效应对突发事件。在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发生时,依托已形成的处理体系,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应急处理,避免次生灾害发生。


4月以来,全市专业集中无害化处理病死畜禽3818头、只,其中:猪3756头、牛11头、羊22只、鸡20只、兔子9只。

(供稿: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张丽琼

 

 

上一条:禄丰市持续深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
下一条:云南省黑井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入选2022年云南省文旅企业新增流动资金贷款财政贴息第一批名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