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民互动 >> 意见征集

禄丰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征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违法违规问题线索的公告

日期:2022年04月14日   作者: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点击:[]

全市广大市民、社会各界朋友:

为认真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广泛动员全市广大市民、社会各界参与到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的行动中来,形成“加强基金监管,人人有责;守护基金安全,个个参与”的良好氛围,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监管环境,织密基金监管网,筑牢医保防护线,共同守护好大家的“看病钱”“救命钱”。市医保局决定从2022年4月15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征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违法违规问题线索。

一、征集范围

(一)中医治疗方面存在的违规滥用行为。如:中医治疗项目(中医外治、针刺与灸法、中医推拿治疗等)中存在的虚记滥用、串换项目、套高收费、分解收费等违规行为。

(二)无指征检查、套餐式辅助检查违规行为。如:虚开、重复、套餐、无指征等辅助检查的违规滥用,以及高套、分解、重复等违规收费行为。

(三)虚构医药服务的行为。如:定点医药机构(含村卫生室)存在的虚构服务、串换项目、超范围诊疗等违规行为。参保人员利用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机会转卖药品、接受返还现金的违法违规行为。

(四)医疗服务过程中存在的“三假”等欺诈骗保行为。如:篡改肿瘤患者基因检测等检查检验结果,协助参保人骗取医疗待遇,套取医保基金的“假检测”行为;各级各类定点医疗机构存在的伪造医疗文书、虚构服务、虚假住院等“假治疗”行为;血液透析中存在的虚记次数、串换项目、分解收费等“假透析”行为。

二、举报奖励

广大市民、社会各界发现上述违规行为,可以向禄丰市医疗保障局进行举报和反映。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的,按照《云南省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试行)》的奖励标准予以奖励,对举报人给予500元至10万元不等的奖励。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通过电话、书信、邮件等渠道提供问题线索,我们将对举报人的信息严格保密,对反映的问题线索依法进行查处。

三、举报投诉渠道

禄丰市医疗保障局

投诉举报电话:0878-4122315

电子邮箱:lfybjjjd@163.com

地址:禄丰市金山镇龙城路25号(禄丰市医疗保障局401室)

禄丰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4月14日

上一条:禄丰市商务局关于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23年市级重要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企业的通告
下一条:关于在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中征集违法案件线索的通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