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县长杨继周解读《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07_/2018-1220001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18年12月14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县长杨继周解读《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4日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重要批示精神,高水平推进我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禄丰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2018年12月10日签发,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12月12日通过县电子政务网在全县范围内印发了《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禄政发〔2018〕15号)(以下简称《意见》)。现将《意见》解读如下:

一、制定依据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18〕8号)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楚政发〔2018〕16号)。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党委总揽、政府统筹、规划引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补齐短板、促进发展” 的原则,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纽带,着力补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建立健全“四好农村路”建设长效体制机制,推动“四好农村路”从以建设为主向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协调发展转变,不断提升农村综合交通水平,切实解决好群众出行难、运输难问题,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三、建设目标

到2020年,“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以下目标:

“建好”农村公路:到2020年,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达100%;所有县道四级以上公路达100%,乡道四级以上公路达50%,形成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网络;全面完成县、乡道农村公路特别危险路段398.8公里的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

“管好”农村公路:乡镇人民政府主体责任得到全面落实,农村公路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爱路护路管理办法、村规民约制定率达100%,乡镇配置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和人员达100%,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达100%,县、乡、村三级“路长制”覆盖率达100%,农村公路管理率达100%。

“护好”农村公路:库内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路面技术状况指数(PQI)逐年上升,优、良、中等路的占比达75%以上且呈逐年上升趋势。

“运营好”农村公路: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通邮率达100%,县级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AAA级及以上达100%,基本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

四、主要任务

共有四部分,其中:第一部分建设好农村公路,分为“建设重点、建设标准、建设管理、建设质量”四块。具体为:

建设重点:到2020年底前,有序推进50户以上不搬迁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完成农村公路建设957.53公里;完成广黑线21.1公里、禄罗线32.7公里提升改造;基本完成县内“油返砂”农村公路改造;完成乡道以上特别危险路段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98.8公里;基本完成乡道以上危桥加固改造任务;在重要县乡道提升改造、旅游路、资源路和产业路建设的同时,将特色小镇建设、乡村旅游、电商+物流和产业布局一并谋划,统筹推进。

建设标准:严格按照《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18第4号)和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发布的《农村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53/T1—2014)、《楚雄彝族自治州通村公路路面硬化改造工程建设实施办法》(楚政通〔2012〕78号)、《禄丰县村组公路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禄政电〔2016〕47号)执行。

建设管理:严格执行公路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程序,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建设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县发改局等有关部门负责招投标市场的监管,乡镇人民政府具体负责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工作,重点加强建设市场监管和质量、安全、进度管理。全面落实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计划、资金来源、招标管理、施工管理、质量监督、资金使用、竣工验收“七公开”制度,加强行业监管,接受社会监督。

建设质量:加强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原材料、施工工艺、施工安全和实体工程质量等管理,一次交(竣)工验收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达85%以上。

第二部分管理好农村公路分为“进一步深化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高效、快捷的农村公路管理机制,加大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力度”三块。具体为:

进一步深化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改革:按照“政府主导、行业监督、部门协作、分级负责、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进一步明确县、乡、村主体责任,全面推行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全县农村公路管理工作,指导乡道、村道管理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乡道、村道管理工作;村委会(社区)在乡镇人民政府的指导下,做好村道管理相关工作;其他有关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做好与公路相关的管理工作。

建立健全高效、快捷的农村公路管理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15〕17号)、《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云南省农村公路路政管理联动协管机制的实施意见》(云交政发〔2016〕337号)和《楚雄州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楚政办通〔2017〕30号)精神,全面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村公路管理资金保障机制。

加大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力度:结合贯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精神,加强农村公路沿线绿化美化质量提升,在2020年前基本完成乡道以上公路沿线绿化美化质量提升工作任务,全县农村公路(宜林路段)绿化率达85%;加强农村公路县道边沟外10米、乡道边沟外5米、村道边沟外3米的建筑控制区管理,加大县、乡、村道路沿线违法违章建筑的拆违工作力度;按照有关技术标准,加大农村公路交通标志标牌的完善更新,继续整治农村公路非交通标志标牌;全面清理路域范围内的集市、草堆、粪堆、垃圾堆,打造全县“畅安舒美”的美丽农村公路。

第三部分养护好农村公路,分为“继续推进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养护体系,大力培育养护市场、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和建管养一体化运行机制,提升农村公路应急保通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养护质量,强化养护工作考核制度”六块。具体为:

继续推进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养护体系:全面落实“政府主导,分级管理,县为主体”的农村公路养护体制,充分发挥乡镇人民政府、村委会和村民的作用,达到“县有农村公路管养机构,乡镇有交通管理所,村有相对稳定的养护人员”的要求。

大力培育养护市场,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和“建管养一体化”运行机制:建立专业化养护和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养护模式,有效降低农村公路养护成本。对于大中修等专业性工程,实行市场化运作,由具备相应资质的专业化养护队伍实施。对于日常保洁、绿化等非专业项目,鼓励采取分段承包、定额包干等方式,吸收沿线群众参与,乡村公路水沟和路肩清理、路面保洁等由群众完成。

提升农村公路应急保通能力建设:实施公路机械化养护应急中心建设及养护站(道班)升级改造,配备必要的抢险机械设备、装备和储备应急物资。大力推进养护能力建设。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完善自然灾害和各种突发事件应急抢险预案,设立农村公路养护应急保障中心,农村公路发生严重损坏或中断时,应及时组织抢险保通;对难以及时抢修保通的,应设置警示标志并向社会发布禁通信息。

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科学化水平:以养护质量为重点,不断提高养护工程设计、施工、质量检测和工程验收等环节的管理水平。鼓励农村公路养护应用新技术、新材料,积极推广废旧路面材料、轮胎、建筑垃圾等废物循环利用技术。严格执行国家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的有关政策,重视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尽量减少农村公路养护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养护质量:库内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经常性养护率:县道达100%,乡道不低于85%,村道不低于75%;加大预防性养护和大中修工程实施力度,农村公路技术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路面技术状况指数(PQI)逐年上升,优、良、中等路比例达75%以上且呈逐年上升趋势。

强化养护工作考核制度:加快制定出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考核办法,由县交通运输局牵头,每季度对各乡镇农村公路养护目标完成情况、工作质量及实施效果等开展考核和评价,切实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

第四部分运营好农村公路,分为“加强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提升道路客运安全生产能力,大力发展实惠便捷的货物运输,促进物流与电子商务信息产业融合发展”四块。具体为:

加强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加强城乡统筹规划,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100%全覆盖的城乡一体化、均等化公共客运服务网络。农村客运站(点)和沿途招呼站应与新改建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完善农村地区客运服务配套设施,实现全县165个建制村通客车。统筹协调城市公交、城际客运与农村客运发展,积极推进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统一服务标准、车型配置、外观标志和车内配套设施。

提升道路客运安全生产能力:着力提高农村运输供给能力、农村客运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农村客运安全监管能力,实现农村客运网络基本完善、运力结构趋于合理、站场设施功能配套、农村客运组织化程度明显改善、农村客运市场规范有序、客运服务质量和安全管理明显提高,路站运协调发展,最大程度地满足农村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

大力发展实惠便捷的货物运输:编制农村物流三级网络节点体系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服务网络建设,因地制宜,依托客货运输场站、商贸批发市场、建制村农家店等建立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站点,构建多样化、专业化、广覆盖的货运网络,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集中打造物流大县,培育一批骨干农村物流企业,重点推进运邮合作、运供合作的资源共享和整合型农村物流工作,努力构建“一点多能、一网多用、深度融合”的农村物流发展格局,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降低物流成本,支撑和引导农、林、牧、矿等产业发展。

促进物流与电子商务信息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国家鼓励支持运输企业创新发展和道路客运转型升级两个指导意见的政策优势,继续支持农村客运企业搭乘转型升级顺风车,积极探索我县部分乡镇,适应当地实际加快农村客运公交模式改造。积极利用互联网,统筹交通运输、商务、供销、邮政等物流资源,充分衔接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商贸流通、供销等方面的电子商务信息,大力发展“交通+快递”“交通+电商”“交通+邮政”,促进农资农产品“线上线下”产运销联运发展,为群众提供现代高效的物流服务。深入推进“快递下乡”工程,推广客运班车代运邮件等农村物流组织模式,支持流通企业将业务延伸至农村,推动面向农村的末端网络运营模式,发挥寄递渠道优势,促进农产品进城和农资、消费品下乡双向流通,推动精准扶贫和农民增收。

五、保障措施

共有六部分,第一部分为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人民政府成立“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农村公路管护“路长制”管理机制。第二部分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强化“四好农村路”实施的主体责任,落实工作任务、资金投入、机构、人员及保障措施,确保任务清晰、责任明确、措施有力、落实到位。第三部分落实资金保障,县级人民政府主体责任得到全面落实,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资金保障机制全面建立,统筹整合有关项目,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第四部分开展示范创建,2018年确保2个乡镇获州级示范乡镇、2条路获州级示范路,培育命名2个县级示范乡镇、认定2条县级示范路;2019年争取获省级示范县,州级示范乡镇累计达3个以上、州级示范路累计达4条以上,培育命名县级示范乡镇累计达4个以上、认定县级示范路累计达5条以上;2020年州级示范乡镇累计达4个以上、州级示范路累计达6条以上,培育命名县级示范乡镇累计达6个以上、认定县级示范路累计达8条以上。第五部分,建立激励机制,县委、县人民政府建立县级“四好农村路”建设“以奖代补”激励机制,对获得示范乡镇、示范路的,分别给予相应的一次性奖补资金。第六部分,加强监督考核,将各乡镇“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纳入县人民政府对乡镇的综合绩效考核内容。

原文: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