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人大二届二次会议第18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3-1020049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人大二届二次会议第18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0日


A

 

 

 

 

 

 

 

禄农202317                    签发人:释文学

 

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人大二届二次

会议第180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胡顺银代表:                                          

您在禄丰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改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广大人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民群众健康,事关美丽中国建设。禄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五年整治提升行动,逐步解决了农村环境长期以来存在的脏乱差问题,村庄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农民群众环境卫生观念发生可喜变化,生活质量普遍提高。

2022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强化三个保障,推动高效整治。强化组织保障。调整充实了由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从农业农村局、住建局、环保局、乡村振兴局抽调工作人员组成专班办公室,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强化政策保障。建立一周一研判、一月一曝光、双月一考核、双月一调度1122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机制,出台系列措施文件,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强化资金保障。市级各主责部门坚持渠道不乱、统筹安排、用途不变、各投其资、各记其功的原则,累计整合40142万元项目资金投入到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二是推进三项行动,注重标本兼治。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增果增绿增花行动、五堆十乱整治行动。三是聚焦三大重点,全面综合整治。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把厕所革命列入全市十件民生实事”。四是发挥三个作用,实现共建共治。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村民自治主体作用,发挥乡风文明引领作用。通过建机制、市统筹、乡落实、压责任、强督导、严奖惩,我市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成绩显著,

当然,在实际工作中已确实存在各级检查督查频繁,搞一刀切的现象,我们将引起高度重视,增强作风效能意识,改进工作方法。一是在美丽乡村、绿美乡村创建工作中,科学规划认真分批实施不搞一刀切切实把示范村打造成具有特色风貌、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内涵深厚、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二是因地制宜,搞好绿化美化、增花增绿工作、宜菜则菜、宜花则花、宜果则果,不盲目搞人造景观建设。三是建设长效机制,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常态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考核,节约行政成本,同时让乡镇领导干部集中精力办实事。

最后,感谢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多提宝贵意见。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2023613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