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人大二届二次会议第11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3-1020043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人大二届二次会议第11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0日


A

 

 

 

 

 

 

 

禄农202311                       签发人:释文学

 

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人大二届二次

会议第115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杨桂珍、李春梅2名代表

们在禄丰市二届人大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第JY53233100002020115)收悉,已转交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禄丰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先手棋,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认真分析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锚定五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全力推进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绿色发展、美丽禄丰建设。

一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2022年启动了全市除金山镇以外的13个乡镇19个污水处理点建设项目。其中黑井镇、妥安乡、高峰乡、广通镇、一平浪镇、中村乡、和平镇、土官镇、碧城镇、仁兴镇项目可于20236月底前投入运行,恐龙山镇、彩云镇可于20239月底前投入运行,勤丰镇项目9月底前完成污水管网建设,确保已建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因地制宜,灵活选择不同的污水治理方式,着力解决集镇区、中心村等重点区域以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域村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问题,同步在市级美丽示范村庄创建和绿美乡村建设中推进农村污水治理。

二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启动禄丰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规划建设300/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系统并配套建设相关设施,项目计划投资约2.4亿元,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开展进场道路及厂区清表等工作。为确保垃圾发电厂建成后,各乡镇农村生活垃圾顺利拉运到市区发电厂处理,禄丰市城乡生活垃圾实现一体化治理,结合发电厂建设,我市同步计划了禄丰市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目前《禄丰市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报送专家评审,计划年内启动项目实施。规划在禄丰市14个乡镇建设27座生活垃圾中转站,同步配套购置垃圾收运设施设备,项目概算总投资为1.3亿元,项目建成后全市乡(镇)镇区、村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处理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实现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城乡一体化治理目标。

三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方面2022年全市投入5000万元,重点对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配套设施进行升级改造。

四是村庄规划编制方面2021年完成41个,2022年完成55个,2023年再完成40个。确保10月底前完成除市区和14个乡镇所在地村(社区)的136个行政村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目标任务全覆盖

五是抓好示范创建以点带面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按照一区两江三带多点示范创建总体思路,统筹各类财政资金,2023年重点在新宿江、龙川江的两江沿线和G56高速、武易高速、新昆楚大三条高速公路带沿线布局创建2个州级乡村建设示范村、1个省级绿美乡镇、2个省级绿美村庄、200个州级绿美村庄、25个市级美丽示范村庄、6个美丽宜居乡镇、75个美丽宜居村(行政村)、607个美丽宜居乡村(自然村)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点。

最后,感谢你们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心支持,我们将认真听取你们的意见建议,加强沟通交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因地制宜,扎实做好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共建宜居宜业和美家园。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2023613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