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人大二届二次会议第05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3-1020039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人大二届二次会议第05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0日


A

 

 

 

 

 

 

 

禄农20235                       签发人:释文学

 

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人大二届二次

会议第050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杨剑东、杨丽梅、张玉荣、李顺、马金萍5位代表:

们在禄丰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费保障,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效果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禄丰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制定了《禄丰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着力做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巩固提升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市委、市政府调整充实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引导农民群众逐步改变生活习惯,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

一、农村厕所革命。2019年至2022黑井镇改造建设农村卫生户厕1058座、行政村或100户以上自然村公厕4座,中央、省、州、市投入厕所改造资金118.16万元、户厕管护资金 30.2504万元,因地制宜解决群众入厕难题,逐步实现群众方便入厕、文明入厕。

二、农村生活垃圾。认真落实《楚雄彝族自治州村庄清洁条例》,每个村都配备至少1名保洁员,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充分激发农民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自觉性,每周开展村庄清洁日活动市住建部门投资1100万元,在黑井社区砂子地新建垃圾热解处理厂,实现公司化运营将有效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问题。

三、农村生活污水理。市住建部门在黑井镇实施的污水处理项目,计划投资426.4万元,新建一体化MBR污水处理设备套,套处理规模100m3/d,新建污水处理管网2.54km,目前已完成95%的工程量生态环境部门在龙川江禄丰段河道两侧1公里范围内广通、妥安、黑井三个乡镇、10个村委会、50个自然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项目,总投资2963.79万元。项目包括生活污水收集工程、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管道管网工程、污水检查井、混凝土收集沟及配套格栅井、新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厌氧池+水生植物塘+稳定塘、化粪池等。通过该项目实施,实现雨污分流,逐步解决农村污水乱排直排问题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四、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黑井镇赵园村委会被评定为楚雄州2022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宜居示范村(行政村),奖补10万元;黑井镇三合村委会龙树湾村被评定为楚雄州2022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宜居示范村(自然村),奖补3万元通过创建活动让我们的家乡山更清、水更绿、天更蓝、村更美、民更富。

最后,感谢们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关心支持,我们将认真听取你们的意见建议,加强沟通交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因地制宜,扎实做好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共建宜居宜业和美家园。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2023613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