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88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3-1020033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8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0日


A

 

 

 

 

 

 

 

禄农202350                       签发人:释文学

 

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

会议第188号提案的答复

 

李丹委员

您在禄丰市第二届委员会第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农业产业建设规划工作力度的提案(第188号)的提案,已交我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按照市委、市人民政府确定的稳粮增油、扩蔬优畜的农业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以生猪、花卉、蔬菜、林果、肉(奶)牛为主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持续巩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产粮(油)大县、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云南花卉产业项目实施县等荣誉称号。工作中,在抓好稳粮、强畜、调结构、夯基础、重民生的基础上,紧紧依托自身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始终坚持规划先行定目标,先后高标准编制完成了《禄丰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禄丰市十四五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云南省禄丰县金山镇稻田综合种养加工示范园区总体规划(2017~2025)》、《禄丰县乡村振兴示范园区规划》、《禄丰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禄丰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与绿色食品制造业发展规划(2016~2020)》、《禄丰县特色+农业发展规划》、《云南省禄丰县花卉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禄丰县彩云镇花卉休闲园区规划》和《禄丰市花卉产业园区规划》、《禄丰县林果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编绘完成了全市水稻、畜牧、蔬菜、花卉、水果产业布局图;出台了《禄丰县花卉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禄丰县加快发展水果产业实施细则》。一系列规划的编制及指导性意见的出台,明确了全市农业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全市粮食、花卉、蔬菜、水果、生猪、肉(奶)牛产业发展迅速,各产业逐步向产业适宜区集聚,形成了万亩萝卜、万亩花卉、万亩优质稻、万亩冬早蔬菜、万亩果园、万亩青蚕豆园、万亩青豌豆园、万头猪园、万头牛园,高原特色农业初显规模;逐渐打响了禄丰香醋盈馨花卉、秀海花卉卉兴花卉、罗茨山药、罗茨萝卜、东河香软米、黑井石榴、土官油桃、中村核桃、和平冬雪梨和牛角乌梨、彩云云岭牛、禄丰撒坝猪、妥安山窝蛋、高峰黑山羊等农业品牌,产业发展出现了良好的势头。

在抓产业发展的同时,我局也注重加强对农业生产经营者的专业性培训。2022年,围绕促进乡村人才振兴,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以强技术、稳生产、促保供为主题,及时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转业和绿色证书培训培训。目前,已开展77场次、3479人的各类农民科技培训,开展冬春农民培训46余场次,培训1700余人次,遴选、推荐了32名高素质农民参州农广校举办的高素质农民培训。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因地制宜,围绕优势特色产业,适时调整规划布局,确保全市农业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多提宝贵意见!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2023526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