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86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3-1020032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8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0日


A

 

 

 

 

 

 

 

禄农202349                       签发人:释文学

 

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

会议第186号提案的答复

 

康华茜委员

您在禄丰市第二届委员会第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提案(第186号)的提案,已交我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禄丰市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方针,始终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统领,围绕稳粮增油、扩蔬优畜的农业发展思路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着力打造以粮食、蔬菜、花卉、水果、生猪、肉牛为主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为禄丰市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奠定基础。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全力以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各项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乡村产业振兴2022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6.4亿元,同比增长9.13 %。其中:种植业产值53.70亿元,林业产值19.7亿元,畜牧业产值31.9亿元,渔业产值0.89亿元。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76元。

发展特色主导产业,促进规模发展

(一)粮食生产持续稳定。积极落实三稳政策,以全程机械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等技术融合,大力推广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实现一田两用、一水双收,粮食种植面积持续稳定。被农业部命名为超级稻品种的楚粳272837号在禄丰示范成功,其中,楚粳37号百亩方平均单产达995千克,楚粳28号被农业部鉴定为优质稻一级米,楚粳54号经农业农村部现场测产验收,百亩方平均单产954.9千克,被列为全国超级粳稻后备品种。2022年,粮食作物总播种面积65.51万亩、产量24.68万吨,产量和面积均位居全省前列,是名副其实的高原粮仓渔米之乡

)生猪产业规模发展。禄丰美神100万头生猪绿色产业链养殖项目,现已建成8条母猪生产线和1条公猪生产线,引进12000头母猪投入生产,其余8个养殖场点正在建设中。2022年,全市能繁母猪存栏达7.9万头,全年生猪存栏64.7973万头,同比增长32.5%,出栏83.06万头,同比增长55.7%,实现产值25.02亿元,同比增长37.51%基本形成生猪产业链条完整、拓展功能多种、新型业态多样、利益联结紧密、产城融合更加协调的新格局。

)花卉产业快速兴起。禄丰市是云南省30个花卉产业重点县之一,是全州花卉产业重点县之一,2020年认定为第二批云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连续三年实施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2022年,全市花卉种植面积3.51万亩,同比增长0.3%;产量12.19亿枝,同比增长10.1%;产值12.72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无土栽培面积1243.36亩,产量12.19亿枝,实现产值12.72亿元。构建了彩云(彩云、恐龙山、土官)、金山(金山、中村)、罗次(勤丰、仁兴、碧城、和平)三个花卉产业优势发展区,秀海、方德、锦海、勤攀、盈馨、卉兴等企业已成为示范引领花卉产业发展的排头兵。

)蔬菜产业提质增效。全市现已形成碧城、仁兴、勤丰、和平四个乡镇为主的8万亩无公害萝卜生产及初加工优势区,金山、一平浪、恐龙山、广通为主的13万亩青早蚕豆、豌豆优势区,土官、恐龙山、彩云为主的2万亩特色无公害商品蔬菜优势区,仁兴、和平、高峰、勤丰0.5万亩高寒山区无公害大白菜等蔬菜优势区,勤丰、碧城、仁兴、和平、一平浪、妥安2万亩辣椒优势区。2022年,蔬菜种植面积53万亩,同比增长13.13%;产量95.04万吨,同比增长8.53%;产值18.25亿元,同比增长14.2%蔬菜产业实现量和质的全面提升。

)肉(奶)牛产业持续推进。以禄丰满欣牧业等龙头企业为引领,着力打造彩云诸葛品牌及云岭牛核心群示范基地建设,公司云岭雪花牛肉达A3级以上标准,进入了中高端肉品消费市场。建成投资1.2亿元的禄丰和平奶牛智能化生态康养及奶牛产业园2022年,牛存栏13.9万头,同比增长16.9%其中:肉牛增长16.6%,奶牛增长95.2%),出栏4.75万头,同比增长58.6%,实现产值7.39亿元,同比增长40.49%

)水果产业加快发展。农村增果行动为契机,打造主要水果种植示范带,形成和平、广通优质梨示范带5000亩,土官、恐龙山、勤丰、和平优质桃示范带12000亩,黑井、妥安小枣、石榴示范带7000亩,广通、土官优质葡萄示范带4000亩。突出区域特色优势,形成以广通、彩云等乡镇的特色水果种植区,发展种植香橼、车厘子、猕猴桃、沃柑、樱桃、蓝莓等11000亩。2022年,全市水果种植面积7万亩,产量8.03万吨,同比增长22.22%;产值4.014亿元,同比增长25.11%黑井石榴”“和平梨”“土官桃”“高峰苹果”“广通葡萄”“勤丰樱桃等品牌效应日趋明显,经济效益显著提升。

)水产养殖亮点突出。成功创建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县,持续推进长江流十年禁渔工作,加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和规范利用,强化水产养殖用投入品监管。我市渔业养殖面积2.79万亩,推广稻田养渔2.4万亩,实现水产品产量7800吨,实现渔业总产值11130万元休闲渔业助力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

注重示范引领,狠抓主体培养

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始终把培育壮大以龙头企业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来抓,通过强化服务、营造环境、开拓招商、政策支持和财政资金扶持等办法,促进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

(一)企业数量大幅增加。2022年底,全市经认定的省、州、县级农业龙头企业共130户。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0户、州级农业龙头企业34户、县级农业龙头企业86户,产业涉及粮食、水果、蔬菜、花卉、中药材生猪肉(奶)牛肉羊禽蛋、水产加工、育苗育种农机具服务农产品电子商务等多个种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出现了多样化的发展的趋势。

(二)企业发展能力提升。20221~12月,农业龙头企业资产总额22.3亿元,总产值达到18.08亿元,销售收入15.06亿元,同比增长7.0%特别是云南方德波尔格园艺有限公司、云南秀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雄万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禄丰双丰良种猪有限公司、云南禄和智生牧业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企业,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企业抓住机遇,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大市场,开展资本运营,注重科技创新,提高产品质量,成功引领带动禄丰花卉,蔬菜、水果、生猪、肉(奶)牛等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

(三)带动能力不断增强。随着龙头企业发展规模的扩大,辐射带动能力也不断增强,与农户和利益联结更加紧密。各种类型的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就业岗位、农产品订单、农产品原料收购等方式,至2022年底,带动农户5.9万户,占全市农户总数的70%,带动农户增收3.25亿元,户均增收5500元。从业人员2217人,支付劳动者报酬0.73亿元,人均年工资3.3万元。

(四)产业基地不断扩大。2022年底,农业龙头企业种植基地面积3万亩,牲畜饲养量5万头,畜禽饲养量34万只。逐步构建了花卉、蔬菜、水果、生猪、肉(奶)牛五大主导产业,建成了一大批区域化、标准化、专业化的主导产业生产基地。至目前,经省绿办认定的全市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市级以上20个,其中:省级1个,州级5个,市级14个。

树立品牌意识,打造绿色精品

以产业增效、助民增收为目标,用好用活项目资金,通过推进优质粮食、绿色蔬菜、特色畜禽、经济林果、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建设,打造出一批优质农业品牌,支持禄丰云花”“禄丰香醋等一批农特产品走出国门。

目前全市拥有三品一标认证30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0个;绿色食品15个;有机转换产品3个;地理标志产品1个;绿色食品生产资料1个。云南滇王驿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滇王驿商标获云南省著名商标称号、云南禄丰鼎鑫醋业有限公司禄丰香醋先后获云南名牌农产品、云南老字号、生态原产地保护等认证。禄丰华斌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东河香软米、禄丰禄丰双丰良种猪有限公司撒坝猪、云南彝人农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山窝蛋等品牌逐渐打响。云南秀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红掌盆花、云南方德波尔格园艺有限公司鲜切花、禄丰双丰良种猪有限公司生猪、禄丰鑫鹏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板栗获得楚雄州10优农产品品牌称号并获州级每户10万元奖励。

四、优化产业布局,三产融合发展

依托山水资源和区位优势,利用农业+旅游健康教育互联网等模式,发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辐射效应,拓展农业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果箱子、油瓶子功能培育创意农业、养生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围绕一带一环多点乡村旅游发展格局,打造一批相对集中、业态丰富、功能完善的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发展一批精品农庄和特色民宿。积极培育乡村养老、康体养生等优势新产业,推进农村新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特色农产品村、生态旅游村、观光农业村,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大力发展农超对接、直供直销、电商营销,加快培育一批电商服务企业。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结合禄丰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突出一产挖掘特色、二产加工增值、三产延伸产链的重点,建基地、培龙头、延产链、举科技、创品牌、促外销,充分挖掘生态、绿色两大特色,进一步抓好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多提宝贵意见!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2023526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