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257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3-1020030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25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0日


A

 

 

 

 

 

 

 

禄农202347                       签发人:释文学

 

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

会议第257号提案的答复

 

胡正平委员: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禄丰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加强耕地非粮化系统整治的提案》(第257)收悉,现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提升耕地质量,保护好耕地,端牢中国人的饭碗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严防“非粮化”

12021220日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任务分工的通知》

2202178日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禄市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二)防止耕地“非粮化”的采取的工作措施

1开展调查,摸清底数积极组织开展耕地非粮化及农作物种植情况调查。根据《禄丰市委办公室 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耕地非粮化及农作物种植情况调查工作的通知》(红头便签2022-85)文件要求,各乡镇切实履行了属地责任,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工作专班,于20224全市辖区范围开展耕地非粮化及农作物种植情况调查,进一步摸清了我市耕地非粮化的基本情况。

2压实责任,形成合力。根据《禄丰市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了市级各部门的职能职责和乡镇的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政府对防止耕地非粮化负总责,自然资源、农业农村部门负监管责任,其他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共同抓好落实,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情况。

3对照图斑,强化改。目前我市土地卫片非粮化题图斑558个,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1202199日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禄丰市2020年和2021年土地卫片及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改立项分解方案》中,禄丰市三调后稳定耕地内变化非粮化图斑515个,图斑面积 2271.2亩、占耕地面积2271.2亩、占永久基本农田面积1253根据禄丰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目前,乡镇上报已整改167个,正在整改348个。

22021918禄丰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成都局下发督察卫片图斑问题整改工作的紧急通知》,2021912日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成都局卫片抽查反馈疑似非粮化图斑43个,其中:住宅类图斑2个,图斑违法面积6.48疑似非粮化图斑41个,图斑违法面积725.81亩、违法占耕地面积725.81亩、违法占基本农田面积 475.07亩。根据禄丰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截至目前,乡镇上报整改20个,正在整改23个。

4政策扶持,引导种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2022415日完成第一批次实际种粮农民补贴资金兑付工作,兑付补贴资金645.21万元,资金总会率达100%64日完成第二批次实际种粮农民补贴资金兑付工作,兑付补贴资金553万元,资金总会率达100%620日完成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兑付工作,兑付补贴资金3939万元,资金兑付率100%,目前正在开展第三批实际种粮农民补贴的资金兑付工作,计划兑付资金447万。各种补贴的发放,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从政策上保障了粮食安全。2023年我局将积极做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实际种粮农民补贴的资金兑付,及时足额的将各种涉农补贴资金兑付到种粮农民手中,让种粮农民真真实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从而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监管体系不完善,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弱。土地卫片非粮化问题图斑点多面广、范围大,情况复杂,处罚力度较弱。目前对涉及“非粮化”的行政处罚,比较明确的只有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一条对非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或者挖塘养鱼的处罚。从法院判例看,对养殖项目擅自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适用《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第十七条、三十三条规定。对其他“非粮化”行为,比如在耕地上种树;在永久基本农田和一般耕地上种草皮、修建农村道路;设施农业使用一般耕地未备案、未落实进出平衡、未上图入库等,虽然相关政策有禁止性规定或管控性要求,但不能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

(二)种粮效益低下,农民增收困难。虽然国家对粮食收购有最低保护价,但近几年农产品价格持续低迷,而主要农业生产资料如化肥、农药、农膜、农用柴油的价格持续上涨,种粮的成本居高不下导致农民种粮积极性总体不高。

(三)土地流转监管缺位,管理不规范年来,我土地流转租金逐年增高(目前达到1500—2300/亩),高租金条件下造成种粮变得微利甚至无利,迫使承包经营大户在生产中改粮种经或到粮食功能区外的散户中承包土地经营,很难保证流转后的土地继续种粮,稳定种粮面积难度很大。同时随着功能区设施的不断完善,土地升值空间的不断扩大,进一步加快加重了非粮化趋势。

(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经济作物与粮争地。前些年,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民经济收入,鼓励农户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种植经济作物,导致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迅猛发展,满足了市场需求,增加了农民收入。从而经济作物的大量种植,缺乏长远规划,许多经济作物还占用了部分基本农田,致使粮食作物可用面积迅速减少。

(五)极端天气影响频发,农民种粮风险较大。近年来,风雹、低温、霜冻、雨雪、干旱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且影响较大,给农业生产造成了较大损失,进一步降低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加之种植粮食作物经济效益低,因而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呈现逐年减少的趋势

(六)农村老龄化严重,部分存在耕地摞荒近年来,年轻人外出务工较多,种粮户多数为中老年人,种粮季节性强、要求一定的机械化程度,农村现有劳动力无法满足耕种要求,导致耕地出现撂荒、转租等情况。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严守耕地红线,确保粮食安全。一是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守耕地红线,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二是加强耕地用途管制,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耕地主要用于粮食、油料和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引导新发展林果业上山上坡,鼓励利用“四荒”资源,不与粮争地。

(二)加强政策引导,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要出台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按照“谁种粮,谁受益”的原则发放种粮补贴。进一步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建立种粮大户奖补办法,每年从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中安排不少于10%的资金对全市种粮面积2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给予一定的补贴性奖励,进一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积极鼓励广大农户种植粮食作物,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确保粮食安全。

(三)加强土地监管,合理有序流转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选择。要使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市政府要出台土地流转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土地流转的管理。对于粮食生产功能区内的土地流转只能用于粮食生产,而粮食生产功能区之外的土地流转优先用于粮食生产。同时要鼓励那些没有劳动力的留守老人将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或种粮农民专业合作社,或者实行土地有偿退出,将耕地退回给集体,由集体进行统一流转。

(四)创新种植模式,提高种植效益突破单纯的种粮模式和效益低的实际,积极尝试创新高产栽培技术。大力推广良种良法,探索不同的高产高效搭配模式,既要稳定粮食产量又要使农民增收,促进土地利用效益最大化。要因地制宜推广稻田养鱼、稻鸭共育生态种养技术等高效生态模式的应用,也可积极推行粮食新三熟制度。同时,要积极开展冬季农业生产,扩大鲜食蚕(豌)豆、马铃薯、鲜食大豆、玉米等粮蔬兼用作物生产,增加粮食总量、提高种植效益。

(五)扩大保险覆盖面,降低农业损失。加大对三农保险的宣传动员力度,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覆盖面,进一步降低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为粮食生产上一道“保险”,让农民能够放心大胆地种粮。

(六)加快服务体系建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进一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降低农业生产服务价格,促进农业社会化有服务体系的快速发展,做到主要农作物耕、种、收全程托管或部分托管给社会化服务组织,以减轻农民生产强度,降低种植成本,提高种粮效益,缓解农村劳动力缺乏造成的耕地摞荒问题。

感谢长期以来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2023518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