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89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3-1020028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8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0日


A

 

 

 

 

 

 

 

禄农202344                       签发人:释文学

 

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

会议第189号提案的答复

 

龚雪净等5委员

你们在禄丰市第二届委员会第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培育中村乡核桃板栗精深加工企业的提案(第189号)的提案,已交我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企业培育发展。把农业龙头企业尤其是核桃板栗精深加工企业的培育和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农业产业发展工作的出发点和突破口,围绕壮大主导产业建立农业龙头企业名录库,完善龙头企业认定、成长、淘汰机制,落实涉农政策,支持重点企业和项目发展。实行龙头企业帮办联系制度,对龙头企业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及时跟踪联系,全程服务。截至2022年底,全市核桃种植企业10户(其中7个合作社、3企业)、6加工企业(其中核桃油加工3户)建成了以中村乡、一平浪镇、金山镇等为代表的核桃、板栗种植园核桃板栗产业呈多元化发展。

二、加强政策项目扶持。扶大、扶强、扶优为原则,重点扶持和培育具有高成长性、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竞争优势明显、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切实加强市级以上龙头企业的服务与及时跟踪监测评价,及时把成长性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纳入到支持体系中,尽力创造有利于龙头企业发展的经营、发展环境,帮助龙头企业健康快速发展。2022年组织以核桃板栗产业为主导、成长性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企业禄丰鑫鹏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成功申报认定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同时,成功将其产品板栗推荐上报获得楚雄州10优农产品品牌称号2023年兑现州级奖励资金10万元。

三、延长企业产业链条。规划调整全市特色优势产业结构布局,突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实行以区域化布局为重点、专业化生产为依托、一体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为保障的功能体制,拓展企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休闲农业旅游、农产品电子商务、农产品流通等新业态,促进企业三产融合发展,构建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在加快企业培育的同时、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积极引进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打造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开展精深加工,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开发核桃板栗系列产品真正发挥核桃板栗的效益,形成大产业大品牌,拉动当地特色农业的发展。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关注、关心中村乡核桃板栗产业发展,结合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突出一产挖掘特色、二产加工增值、三产延伸产链的重点,建基地、培龙头、延产链、举科技、创品牌、促外销大力推动中村乡核桃板栗产业发展

感谢长期以来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多提宝贵意见!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2023526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