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89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3-1008005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8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08日


禄林复〔2023〕14号

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89号提案的答复

龚雪净、李春伶、王覃华、吴有俊、李敏委员:

你们在政协禄丰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会)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培育中村乡板栗核桃精深加工企业的提案》,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大力发展以板栗、核桃等经济林果产业,是我市助推乡村振兴、群众增收致富发展的主要抓手。市委、市人民政府非常重视特色经济林果产业发展,始终按照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要求,坚持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路子。至2022年底,全市发展板栗6.82万亩,产量7569吨,产值6055万元;核桃52.53万亩,产量3801吨,产值6842万元。成为巩固脱贫后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由于客观和历史的原因,导致我市板栗、核桃产业发展苍白无力,还存在许多问题。一是资金投入短缺,果树科学管理水平不高,病虫害防治不到位。特别是板栗虫害的法治,由于缺乏资金,没有形成统防统治的局面,核桃品种优劣不齐,产品质量差,效益低;二是核桃、板栗加工欠缺,严重短板。产品多数以初级产品销售为主,缺乏精深加工企业,形不成生产-加工-销售的较为完整产业链规范经营体系,产品附加值低,产品附加值没有得到进一步有效提升。三是产业链体系不够完善。始于种植、止于销售,缺乏中间精加工环节,缺乏精深加工企业的扶持培育,干果产业增收空间小;四是市场营销拓展不充分,导致产品价格低迷,效益差,严重影响产业的发展。

二、具体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核桃、板栗基地建设。实施提质增效项目巩固产业优势,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州下达各类经济林提质增效项目,板栗、核桃林分,根据其生长情况和立地条件,通过实施病虫害防治、坡改梯、施肥、修剪、嫁接、树干涂白、配套水利工程蓄水池建设等提质增效措施进行项目政策扶持。2023年我局积极争取了中央资金100万元,在河西片区实施5000亩板栗集病虫害防治、提质增效项目,争取项目资金18万元在阿勒新村实施110亩核提质增效桃科技管理示范基地,其目的在于以点带面,凸显基地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核桃、板栗基地建设,为加工产业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转变思维,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先导,大力培育干果精深加工业。公司、农户要以市场为导向,转变思维,根据板栗、核桃种植情况。合理布局开发板栗醋精深加工、核桃脱皮、脱壳以及核桃青皮、核桃壳的综合利用等加工产业发展模式。板栗在2019年中村引进投资深加工企业(多味食品科技云南有限公司)、2022年争取产业发展资金200万元建成板栗精深加工车间的基础上,要扩大加工规模,增加产品附加值。2022年市林草局争取项目资金65万元在鲁支村委会新建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线各一条的基础上;2023年市林草局根据我市核桃产业发展的实际,再次争取了项目资金投资建设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线3条,衔接乡村振兴产业补助资金240万元,布局在中村乡阿勒、峨山、山前3个村委会3个核桃主产区新建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线各一条,实现核桃绿色清洗、科学烘烤、分选分级、吹空吹瘪、智能定量包装机械自动化生产,年生产加工鲜核桃1610吨,为果农增收致富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实现干果全面改良和病虫害统防统治。市林草局根据我市核桃品种短板,计划继续逐年争取各级财政项目资金100万元左右,用于核桃、板栗的优质品种改良、提质增效。积极争取林业贷款贴息项目,对板栗、核桃等特色林果种植、经营、加工为主的龙头企业和林农贷款进行贴息补助;同时,通过宣传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发挥林草产权交易市场的服务功能,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提供更有效的激励机制以及政策制度保障,金融机构将更多资源投向农村,有力地支撑和加快了全市板栗、核桃等产业的发展。同时争取市政府政策支持,引进病虫害防治专业机构,组织引导果农进行病虫害统防统治,进一步使板栗核桃提质增效。

(四)积极建设营销渠道,拓展营销市场。政府相关部门主导组织种植农户、专业合作社和经营企业,参加行业组织的森林生态产品、板栗、核桃等专业展销会,特别要建立形式多样的营销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农产品”营销模式,通过企业、电商、品牌营销和网络营销,推动板栗、核桃鲜果干果及加工产品线上、线下联动的全渠道开放购物方式,拓宽销售渠道,扩大销售领域市场,实现规模化销售,提升禄丰市板栗、核桃品牌知名度,加大知名品牌宣传力度,特别是中村核桃、中村板栗获评“绿色商品”认证,“洒买助核桃”、“彝谷牌核桃油”、“绿栗板栗核桃”等加工产品获评绿色生态品牌,要激发中村绿色林产品品牌活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感谢你们对全市林草事业工作的关心和帮助,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7月1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