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51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3-1008003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5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08日


禄林复〔2023〕21号

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51号提案的答复

李湖云委员:

你在政协禄丰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会)期间提出的《关于规范虎头蜂养殖、保护小蜜蜂养殖户合法权益、维护蜂类生态平衡的提案》,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禄丰林草工作的关心、支持。虎头蜂(学名:Vespa)又称胡蜂属,“虎头蜂”这个名字,只是民间的俗称,并不是正式的学名,它是膜翅目胡蜂科的一个属。虎头蜂体色鲜明通常黄黑相间,大颚发达,腹部末端的螫针和毒腺相连,身体长有虎斑纹,故被称为“虎头蜂”。虎头蜂在山地与野外最常见,它们以各类昆虫为食,因此对控制自然界病虫害有很大的作用。虎头蜂的生活区域不广,主要分布国家为巴基斯坦、中国南部及印尼。在我国主要分布在福建、广东两省海拔1300米以下的丘陵、低山地区。我市部分乡镇有零星分布。

近年来,随着市场上对蜂蛹的需求量增大,野生胡蜂渐渐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但是在利润的驱使下,许多山区百姓对胡蜂进行大肆捕捉贩卖。由于野生胡蜂减少,没有了天敌杀手胡蜂的威胁,各类害虫对农作物和林区林木、草地会遭到残害,当然过度的养殖将对当地人畜及小蜜蜂造成一定的危害。目前,我市部分乡镇群众在利益的驱使下从缅甸、老挝等引入红娘胡蜂进行人工繁育饲养情况,从目前的政策来看,“虎头蜂”属于野生动物中的昆虫种类,国家不鼓励养殖。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考虑野生动物传播人畜共患病的风险,国家已先后出台两批禁止养殖的野生动物名录,虎头蜂不在禁止养殖目录中,根据当前林草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国家、省、州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内,虎头蜂养殖不属于林草部门管理。根据州、市相关要求,我局于2022年10月制定了《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退出红娘胡蜂养殖的倡议书》,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告并通过抖音、微信平台推送宣传,中共禄丰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坚决做好我市境内红娘胡蜂养殖排查处置工作的通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引导退出红娘胡蜂养殖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红娘胡蜂养殖户摸排统计,并引导有序退出红娘胡蜂养殖。通过实地抽查,我市人工养殖数量相对较多的两家,没发现养殖红娘胡蜂情况,养殖本地胡蜂(吊包蜂),经乡镇排查反馈其他零散养殖户均已退出养殖。

感谢你对我市林草工作的关心和帮助,希望你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7月12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