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50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3-1008002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5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08日


禄林复〔2023〕15号

关于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50号提案的答复

梁春勇委员:

你在政协禄丰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会)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林业工作科技人员培训力度的提案》,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乡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人员现状

乡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是最基层的林业和草原综合管理机构,是落实林草各项工作任务、推动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林草各项工作的落脚点,乡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在发展现代林业、落实林业生产任务、推进林业改革、推广林业科技、保障森林资源安全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是沟通林草主管部门与广大林农群众的重要桥梁。当前,乡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建设和人才队伍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基层结构不稳,源头管理弱化。我市乡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不由市林业和草原局垂直管理,以乡镇管理为主。乡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下放管理之后,林草主管部门对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工作考核、人员准入、内部管理等缺少有效监督约束,精干专业人才往往被调到其他岗位,真正从事林草工作的人员只占少数,还要承担乡镇中心工作,导致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工作主业边缘化、发展弱势化。

(二)基础设施落后,工作条件艰苦。部分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自有房屋趋于老旧,交通工具、通讯设备、林业仪器等硬件设施陈旧,无法满足现代林草工作需求。我市森林资源主要分布在山区,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工作难度和工作量较大,任务繁重,条件艰苦,是造成人才流失的一大重要原因。

(三)从业队伍不稳定,文化技术层次偏低,缺乏专业人才。由于人员编制减少、林草工作繁重、承担的工作压力大和行业风险高等因素,基层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人才流失严重,存在年轻人少、高学历人才少、专业技术人才少的“三少”现象,队伍老龄化和专业技术人才断层明显。在职教育和技术培训机会少,知识更新慢问题也比较突出。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下步工作中,我局将参考您的建议,加大基层专业技术人员高质量培训力度,加强实用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效能。

(一)搭建知识更新和专业培训平台。市林草局将实时举办林草实用技术和行政执法培训班,采取专业技术人员授课,邀请专家作专题讲座等形式,每年组织乡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局机关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以提高专业技术人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特别是针对林草工作中常用的Arcgis运用技术,采取面对面、手把手的培训方式,着力提高林草专业队伍实际工作能力。

(二)加强乡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公条件。积极向上争取标准化林业站建设、科普宣教、林草科技推广和林草生态建设等项目,增加必要的办公设施设备、配置交通工具、争取办公经费、改善办公环境,确保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正常健康运转。

感谢你对林业工作的关心和帮助,希望你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7月1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