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139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1222007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13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2日


                                                          

                                                                                                                                                                                                A

                                

 

 

 

 

 

 

                禄住建复〔202213                  

 

关于市政协届一次会议第139号提案的答复

 

张灿委员:

您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禄丰市第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规范管理、实施网上缴纳水费的提案》,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禄丰市城区供水主要由禄丰万泉供水有限责任公司、禄丰白塔山供水有限公司承担。服务人口约6.18万人,供水用户达1.5万户,输配管网约100公里,自来水厂设计供水能力3.3万立方米(禄丰县泉供水公司3万立方米,禄丰白塔山供水公司0.3万立方米)。目前禄丰市万泉供水公司已加大收费系统的投入,以建立禄丰水生活APP,实现了微信、支付宝等网上缴费模式。

水是城市经济建设的命脉,是人们生活不可离开的一种资源。水费收缴则是自来水公司产、供、销体系中的最后一道环节,它的效果如何直接关系到供水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乃至生存状况。规范水费收缴管理、加大水费收缴力度、提高水费回收率,长期而艰巨,现实而紧迫为对禄丰市城区供水保障进行规范化管理,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

一、广泛深入宣传

利用媒体、墙报、专栏、上门等多种形式,对用户进行《城市供用水管理条例》及有关法规的宣传,介绍缴费方式、缴费期限及逾期水费的处理办法,不断提高用户的缴费意识,特别要注重对用水户以及具体经办人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说明,使他们深刻认识到水是商品,要节约、有偿使用,按计交纳水费是法律的规定,以进一步改善水费征收关系,营造良好的水费征收环境。

二、推行一户一表

当前正处于社会转型期,部分小区开发商与物业管理逃逸欠缴水费责任的并不鲜见,一旦停水追费容易被误解为“水霸”作风,甚至可能引发民众堵门堵路、吵闹上访,到那时为了稳定往往只好先送水再收费,其结果是问题没解决,反而招致政府反感、民众怨恨。因此必须加强立户管理,分离生产、生活用水,推行一户一表改造,逐步纳入电脑管理“用户自愿、集中改造、适当优惠”的原则,分步实施“一户一表改造工作。

三、提升服务质量

继续坚持优质服务宗旨,采取更加人性化的服务让用户“用满意水,交称心费”。通过电话告知、下达欠费通知和网上查询水费等方式,让用户及时获得水费信息,提示用户按时足额缴纳水费。 同时让欠费用户在“黑名单”上榜上有名,对个别用户交费观念差,不主动可实施主动服务和感动服务,把上门收费作为水收取的主要途径,多为用户排忧解,尤其要注重与用水矛盾户的沟通,争取用户的理解和交持,增加服务硬件投入优化客户服务的整体环,实施服务智能化。

四、加强管理维护

改革抄收工作机制,进行明确分工,强化责任,逐步建立每栋楼房的平面信息库,详细标注水、阀门的位置和水表走向针对水表抄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加大对用水量大及用水异常用户的复抄频率,抓好重点监控。加强对供水管网的巡查监察工作,第一时间抢修爆管、漏水问题,减少管网漏失率。

五、创新收费方式

当前银行代收仍然是一种重要的收费方式,下一步将与禄丰市城区的银行合作开展此项业务,拓展多渠道缴费模式,以方便用户提高水费回收率。

六、强化依法追缴

严格查处非法盗用、私拉乱接的现象,成立专门机构稽查单位和个人的偷水行为,要坚持走群众路线,鼓励和奖励广大市民举报偷水、浪费水现象,加大对偷水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

在今后的安全供水保障实际工作中,将促进禄丰市城区供水公司加强完善服务管理,督促建立网络信息管理平台,方便群众能够快速查询了解相关信息,让供水公司能够在第一时间对各类业务迅速办理,解决好群众对供水保障方面遇到的难度热点问题,使其供水事业健康良好的发展。

感谢您对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禄丰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74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