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禄丰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解读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1027002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10月27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禄丰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7日


《禄丰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禄丰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两规”),对未来十年禄丰市妇女儿童发展和家庭建设作出整体部署安排,为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一、编制的背景及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妇女儿童工作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出了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禄丰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是在市委领导下,由市人民政府颁布实施的我市妇女儿童领域中长期发展规划,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编制和实施新“两规”,是指导我市未来十年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实现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的重要途径。规划提出的我市未来10年妇女儿童发展和家庭建设的目标任务,充分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体现了市委和市政府高质量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坚定决心。

二、新“两规”编制工作情况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禄丰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坚持新规划编制与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相一致,与禄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相关专项规划相衔接,与国家和省州新一轮妇女和儿童发展纲要(规划)目标要求相衔接。坚持从市情出发,统筹兼顾城乡、区域和群体差异,特别关注少数民族地区、困境妇女儿童发展和保护问题,实现妇女儿童发展和家庭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协调,为禄丰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政策依据。一是加强领导,成立机构。2021年11月,成立了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为组长,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常务副主席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指导规划的编制工作。制定新“两规”编制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基本框架和发展领域、目标要求、工作步骤、保障措施,有序推进我市新“两规”编制工作。二是专题培训,打好基础。积极组织各成员单位参加由楚雄州新“两规”编制专题培训电视电话会议,2022年6月召开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编制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议,对新“两规”编制框架、路径、要求和重点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培训。三是集思广益,箴言献计。先后组织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各领域牵头单位、专家及部分基层代表开展征求意见4次,广泛听取各部门及相关领域专家的意见建议。四是专家评审,客观论证。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注重与相关领域专家沟通协调,深入开展咨询论证。按照禄丰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切实把党政要求、专家建议、基层意见充分体现在新“两规”编制中,召开新“两规”专家评审会,对新“两规”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风险性进行充分论证,听取专家意见建议并结合实际给予采纳。五是加强汇报,主动沟通。加强与州妇儿工委办的汇报对接,并充分征求了州妇儿工委办对禄丰市新“两规”文稿的意见建议,使禄丰市新“两规”在契合国家新“两纲”、云南省新“两规”、楚雄州新“两规”要求的同时,又体现出禄丰特色。六是逐级审核,严格把关。8月10日禄丰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2022年全体会议审议后,经禄丰市第二届人民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二届禄丰市委常委会第44次会议审议通过后,2022年10月27日,禄丰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实施。

三、基本框架及主要内容

以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作为总体目标的落脚点,把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各项策略措施的聚焦点,充分尊重妇女儿童的主体地位,注重保障妇女儿童身心健康,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

(一)基本框架

新“两规”由序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等部分组成。与上一轮规划相比,“优先发展领域”改为“发展领域”。在发展领域上,妇女发展规划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的内容,“妇女与社会环境”改为“妇女与环境”。儿童发展规划增加了“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的内容,“儿童与社会环境”改为“儿童与环境”。

(二)主要内容

包括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提出了未来十年禄丰市妇女儿童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第二部分提出了未来十年禄丰市妇女儿童发展优先领域、主要目标及策略措施;第三部分从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提升能力等三个方面阐述新“两规”的组织实施和制度保障;第四部分提出实施新“两规”的监测评估任务和要求。

在第二部分中,新“妇规”设置妇女与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79项主要目标和96项策略措施。与上一周期相比,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并将“妇女与社会环境”调整为“妇女与环境”。新“儿规”设置儿童与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2项主要目标和93项策略措施。与上一周期相比,增加了“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2个领域,并将“儿童与社会环境”调整为“儿童与环境”。

四、主要特点

禄丰市妇女儿童发展十年规划的颁布实施立足禄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吃透市情,找准全市妇女儿童发展的优势条件,在目标设定上以国家新“两纲”、云南省新“两规”、楚雄州新“两规”和市“十四五”规划为指导,保持一致性;以上一个周期我市“两规”为参考,科学定位,保持连续性;以部门专项规划为基础,有效衔接,保持统一性。禄丰市妇女儿童发展十年规划契合国家新“两纲”、省州新“两规”要求的同时,又体现出禄丰特色。一是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新“两规”编制组织实施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围绕全市重点中心工作,立足市情打造特色。提出“依托社会化维权项目,拓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策略,借助社会组织专业力量,实施妇女儿童“一站式”维权社会化服务。在“家庭建设”篇章,将“爱心妈妈”巾帼志愿行动作为创新服务妇女儿童工作的有力抓手,对留守、困境儿童开展关爱帮扶的策略措施。三是聚焦广大妇女儿童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加新领域新内容。新“两规”分别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家庭”“儿童与安全”领域。四是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寻找工作突破口。提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美丽庭院”示范创建等多项具体目标任务和策略措施,通过各部门通力合作,力争未来十年打造一批具有禄丰特色的妇女儿童工作品牌。

原件:《禄丰市妇女发展规划和禄丰市儿童发展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