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市人大二届一次会议第0174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1019010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禄文旅复〔2022〕7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市人大二届一次会议第017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9日


              A 

办理结果分类: B(  )

    C(  )

                                           

 

 

 

 

禄文旅20227                    签发人黄健

 

 

禄丰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市人大次会议第0174建议的答复

 

李凯等12名代表:

你们在市人大第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打造琅井红色旅游示范基地的建议》(第0174号),已交我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革命烈士张经辰故居党员干部接受中共党史党性教育青少年和广大群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张经辰烈士纪念碑被楚雄州委命名为“楚雄州党史党性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点”;2014年入选由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云南省旅游共同组织编纂《云南省红色旅游指南》,入选云南省红色旅游景点。近年来,琅井村委会充分利用村内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成立红色文化发展专业合作社和旅游接待中心,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6月至今,琅井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先后接待州委、市(县)委常委班子等州市学习教育团队200余个和其他游客6000人(次),旅游收入达100万元,村集体每年创收5万元以上,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利用,带动妥安乡文化旅游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市委、市人民政府十分重视妥安乡旅游业的发展,投入资金3.8亿元对广(通)--黑(井)公路进行升级改造,其中投入资金7500万元的7.5公里景区连接线的起点就设在妥安,项目完工后将进一步改善旅游通达条件,为禄丰西片区旅游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为琅井红色旅游新业态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在《禄丰市文旅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中,把“培育发展红色旅游新业态”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任务来抓;在市文化和旅游局和市教育体育局联发的《禄丰市开展利用文化和旅游资源 文物资源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工作的实施方案》中,积极推动开展红色旅游资源进校园活动。该方案结合青少年特点,遴选适合进入校园的红色旅游资源,推动红色教育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增强青少年爱国意识、激发爱国情感、传承红色基因。

近年来,州、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琅井红色旅游示范基地的建设工作。2015年至今,先后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对琅井村整体环境及河道进行综合治理,对历史文化街区和红色教育基地进行提升改造,使琅井村整体环境和对外形象明显改善和提升。虽然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作出了较大努力,但整个琅井村的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基本要素不全(吃住行、游购娱),造成游客游览性、参与性不强,市委、市政府及市级相关部门正积极争取各级的支持帮助。鉴于近几年市级财政十分困难,暂无旅游专项资金投入到红色旅游示范区的建设,建议由妥安乡整合打包全乡旅游资源,申报中央预算内项目,争取中央项目资金支持。此外,市文化和旅游局仍将继续加大对琅井红色旅游的宣传推介,争取各级对琅井村红色旅游业发展的支持。

市文旅局通过文旅头条、红火楚雄文旅资讯、e禄丰云、禄丰乡村旅游等宣传平台,不断加大对我市红色旅游点的宣传和推介力度,专题编制发布红色旅游线路10余条和多篇相关图文信息,充分依托红色资源优势,围绕文旅融合、农旅融合进一步助力红色旅游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促进作用,让红色旅游为党史学习教育增色添彩。

衷心感谢对禄丰旅游文化工作的关心和帮助,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禄丰化和旅游局

2022727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