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195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1019005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禄文旅复〔2022〕5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19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9日


              A 

办理结果分类: B(  )

    C(  )

                                           

 

 

 

 

禄文旅20225                   签发人黄健

 

 

禄丰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政协次会议第195号提案的答复

 

李富明5委员:

你们在政协禄丰委员会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持续推进彩云镇竹溪村美丽休闲乡村建设的提案》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描绘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蓝图。发展乡村旅游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一是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交通路网、信息化、数字化等基础设施布局规划。积极争取景点道路连通、提级改造,环线连接等工程,解决交通通达问题。目前已对星宿江沿乡村旅游道路进行现场踏勘,下步交通局将按照《禄丰市星宿江流域旅游道路建设项目初步方案》实施。加强配套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接待点配套设施,基本满足吃、购、行、游、娱等要素。 二是拓宽投融资渠道。通过项目策划包装,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专项债券等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竹溪乡村旅游发展取得一定成效后,彩云镇及竹溪村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项目,整合国家储备林、乡村振兴等各类资金1333万元,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绿化美化、游乐设施等项目44个,极大提升了吃、购、行、游、娱等旅游要素。通过精准招商,引入社会资金、专业人才投入乡村旅游开展,加快项目开发。三是坚持规划先行。积极参照《禄丰市星宿江流域保护与开发概念策划》、《禄丰市旅游总体规划》、《禄丰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星宿江沿岸保护性开发实施方案》,对全乡村旅游进行了专题规划,明确了乡村旅游发展的思路、目标、措施在《禄丰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中对彩云镇进行了系统规划:依托彩云镇“高原热坝”的地理、气候优势,抓住建设万亩优质稻园、万亩菜园、万亩果园、万亩花园、万头养殖园“五个万园”建设的契机,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促进乡村文化到文化乡村的转变,实现乡村旅游向乡村休闲度假转型升级,完成从消费乡村到乡村消费观念的转变,实现彩云镇全域乡村旅游。四是积极探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机制。彩云镇及竹溪村依托交通和资源优势,以党建赋能打造乡村农耕文化旅游点,努力增加群众和壮大村集体收入,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致力打造“红色党建推动、绿色旅游发展、金色脱贫致富”的乡村休闲生态旅游品牌。竹溪村于2021年10月成功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获得奖补资金100万元。五是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实施差异化、个性化开发战略,充分挖掘产业、文化、生态、村落、民俗等特色,避免各景点雷同开发,盘活山水、田园、森林、温泉、节庆等资源,强化乡村旅游场景及服务创意,发展休闲观光、帐篷酒店、半山酒店、登山漂流、房车营地、采摘餐饮、亲子体验、运动康养等覆盖全年龄段人群的互补型乡村旅游业态,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康体休功能。注重温泉资源的合理有序开发,提高游客接待能力。对从事乡村旅游工作的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规范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标准,提升乡村旅游的服务接待能力。六是积极开拓市场。加大对市内乡村旅游特色景点的宣传,利用微信、抖音、快手、乡村旅游公众号、大口马牙栏目、微视等媒体工具,加大乡村旅游产品、旅游线路的宣传推广,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到禄丰观光旅游。

感谢你们对文化旅游工作,特别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关心和帮助,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禄丰化和旅游局

2022727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