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禄丰市“十四五”文化旅游业发展规划》的解读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1013004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10月13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禄丰市“十四五”文化旅游业发展规划》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3日


一、规划背景

文化旅游产业是战略性产业、朝阳产业、动力产业、民生产业、幸福产业和低碳产业,资源消耗低、关联度高、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文化旅游产业已成为推动地区产业结构升级,促进第三产业发展,构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切入点。在新时代,旅游正日益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渠道,成为美丽经济、健康产业、幸福产业。“十四五”时期是国家加快旅游战略性产业发展和云南省、楚雄州实施“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加快禄丰市文化旅游业发展,全面提升旅游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根据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要求,依据《楚雄州“十四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和《禄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远景目标纲要》,结合禄丰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际,按照“智慧、融合、生态、高质量”的规划理念,编制《禄丰市“十四五”文化旅游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十四五”文化旅游业发展目标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旅游发展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结合大滇西旅游环线的发展布局,坚持以“一中心四走廊”建设为统领,以全域旅游、旅游革命为抓手,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推动禄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深度挖掘“世界恐龙之乡”世界级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发挥联动和融合的乘数效应,带动辐射市域产业发展,形成禄丰乃至楚雄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引爆点和增长极,全面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按照年均15%的增速,预计到2025年,争取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达1800万人次以上,文化旅游业总收入超过150亿元,把禄丰打造成为“食住行、游购娱、康体休”文化旅游要素健全,集科普研学、旅游观光、休闲体验、度假养生、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国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健康生活目的地。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五章,分别为发展基础和形势展望、总体思路、重点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

第一章发展基础和形势展望,主要阐述了发展基础、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第二章总体思路,主要阐述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文化旅游产业空间布局。

第三章重点任务,主要阐述了推进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打造“一个中心”融入“四大走廊”、着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精心打好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大力培育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加强行业管理促服务品质提升、合力宣传营销打造超级恐龙IP、强力推进文化旅游项目招商引资。

第四章重点工程,主要阐述了景区提升工程、酒店配套工程、文旅融合工程、文化旅游业态创新工程、旅游市场主体培育工程、文化旅游价值延链工程、智慧旅游提升工程、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工程、文化旅游品牌创建工程、人才兴旅工程。

第五章保障措施,主要阐述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落实用地政策、建立项目推进机制、统筹安全发展。

《规划》还制定了禄丰市“十四五”文化旅游业发展25个重点项目。

原件:《禄丰市“十四五”文化旅游业发展规划》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