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禄丰市“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1012002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10月12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禄丰市“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2日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据《楚雄州“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规划》《禄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起草了《《禄丰市“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规划》》,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后报市人民政府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文本主要由5大部分构成:

(一)规划背景。主要有三个部分:一是从保障性住房建设强力推进、建筑业提质增效,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夯实、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提升、“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等方面对发展基地进行说明;二是从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城市品质不高、功能不全、城乡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存在短板、配套机制体制亟待改革完善等方面指出存在问题;三是从“大循环双循环”新格局构建、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推进、国家“两新一重”建设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提上日程等方面指明了面临环境。

(二)总体要求。主要有三个部分:一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省、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州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推动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为总纲,着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乡高质量发展;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着力房地产业和建筑业提质增效,推进产业引领带动;着力住房保障,推进住有所居;着力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禄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打造楚雄州经济发展核心引擎。

二是基本原则。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的原则;坚持补足短板,稳保增量的原则;坚持绿色生态,高效优先的原则;坚持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的原则推动全市实现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发展目标。到2025年:以禄丰中心城区为新型增长点的滇中城市群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禄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实现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45平方米左右;拟实施各类棚改50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2100套,计划商品房销售面积年均增长10%左右、房地产开发投资年均增长5%左右;力争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50%;开工建设中心城区城市地下管廊3公里以上,城市建成区路网密度达到8.5公里/平方公里以上,道路面积率达到15%以上,新建及改造污水管网10公里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以上、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在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的基础上,乡镇镇区、村庄生活垃圾处理率分别达到85%、75%以上。

(三)空间格局。主要有二个部分:一是打造滇中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围绕“打造滇中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聚焦发力,真正把交通条件、资源条件、要素条件转化为交通优势、资源优势、要素优势,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发展走在滇中前列。

二是完善市域城镇空间发展布局。围绕“区域联动、空间协同、聚力中心、产业兴城、特色强镇”五个定位,以融入楚雄州域“接轨昆明、双核引领、三群崛起、多点支撑、一体发展”城镇空间布局为目标,高质量建设滇中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着力提升禄丰市聚集力、吸引力、影响力,构筑全市“一核”引领、“两心”承载、“四重”辐射、“五轴”联系的市域城镇空间布局。

四)主要任务。主要有七个部分:一是通过建立健全城市更新机制,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因地制宜开展棚户区改造,有序推进老旧厂区改造等措施,进一步健全城市更新机制,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二是通过优化城市交通体系、提升供水排水防涝服务水平、推进环境卫生处理能力建设、强化城镇燃气设施建设、合理布置地下空间基础设施等措施,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夯实城乡发展基础。

三是通过构建15分钟便捷生活圈、提升城镇绿色生活空间品质、加强区域水环境治理、高水平推进城市总体设计、保护城镇历史文化和特色风貌等措施,来提升城镇功能品质,塑造优美人居环境。

四是通过推进城乡基础设施融合发展提升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大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保护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等措施,建设美丽乡村,促进乡村振兴。

五是通过完善住房供给体系、强化基本住房保障、优化房地产业发展结构、加大房地产市场服务监管、促进物业服务业高效发展等措施,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提升住房品质。

六是通过加快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促进建筑业企业发展转型、加强建筑市场监管、加强建筑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措施,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产业现代化。

七是通过提升抗震防灾减灾能力;加强基础设施安全管理 措施;统筹安全和发展,建设韧性城市;强化消防安全监管力度;提升智慧城市治理能力;加强行业管理服务数字化水平等措施,统筹安全和发展,建设韧性城市

(五)实施保障。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夯实要素保障;三是强化监督考核。

原件:《禄丰市“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下载